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未来3年吸引力能得多少分?这份调查给出答案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调查:中国未来3年吸引力能得多少分?

外媒称,贸易战阴影未能阻止国际金融机构投资中国的步伐。调查显示,各国央行和国家基金看好中国前景,华尔街许多公司也增加了在中国的工作岗位。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7月9日刊文称,各国央行和国家基金等国家投资者,正在疏远欧洲并转向中国。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景顺投资公司在对外汇储备总计约20万亿美元的139个国家投资者和管理者进行问卷调查后,公布了这一关键结论。

文章称,相较2017年的调查,国家投资者认为中国更有吸引力了。以10分为满分,它们目前对中国未来3年吸引力打出的平均评分是6.1分。景顺投资公司强调说,相较2017年调查中的5.2分,这是一个明显的提升。

虽然有82%的受访者承认,他们的投资决策受到了贸易冲突的影响,但他们对解决冲突很有信心,尤其是确信中国会信守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

问卷指出,最重要的投资工具是股票。投资中国的国家投资者有90%持有中国企业的股票。

另一方面,文章指出,欧洲大型经济体在国家投资者眼中却变得不那么受欢迎。景顺投资公司将其归咎于经济增长疲软和与日俱增的政治风险。约三分之二的受访投资者在资产分配中受到了英国脱欧的影响。德国的评分从7.8降至6.2,法国从6.1降至4.9,意大利从6.1降至3.8。景顺投资公司强调说,也有三分之一的投资者计划今年减少在欧洲的权重。仅有13%的投资者希望扩大在欧洲的投资,相反有40%的投资者被亚洲吸引,36%的投资者看好新兴工业国家。

文章称,按照景顺投资公司的说法,美元虽然始终是最重要的储备货币,但其占比也降到了5年来的最低值。2017年和2018年,人民币超过了加元和澳元的地位。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央行机构今年计划继续扩大人民币储备。

另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7月10日文章称,美国许多大型金融服务公司正在与一个大趋势“背道而驰”——它们2019年扩充了在中国的工作岗位。

文章介绍,今年上半年,智库研究公司辛克纳姆对全球七家主要金融服务公司进行了追踪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公司(在中国)公开招募的工作岗位总数从年初的327个增加到第二季度末的近700个,增加了一倍多。尽管一些公司在2018年年底前减少了在中国的工作岗位,但华尔街在招聘目标方面的反弹表明,金融服务业管理者仍然看好中国。

文章称,今年在中国市场上创造的金融服务业就业机会大多来自花旗集团,该集团2019年上半年在中国增加了约300个新职位。

文章指出,这表明美国的金融服务公司渴望安然渡过贸易战并恢复正常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