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章莹颖案量刑审判一周回顾 量刑结果有几种可能?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章莹颖案量刑审判一周回顾 量刑结果有几种可能?

章莹颖案量刑审判第一周回顾

周一:在开庭陈词中,检察官讲述了章莹颖的家庭和章莹颖的学业成就。辩方称被告克里斯滕森曾是一名聪明的学生,但被黑暗思想所征服。

周二:陪审团从章莹颖的家人陈词中得知,当检方出示章莹颖的父亲最后一次见到女儿的照片时,章莹颖的父亲哭了。法庭上播放了一段经过剪辑的音频。克里斯滕森在音频中说,没人能找到章莹颖的尸体。

周三:检方证人陈词结束,辩方传唤克里斯滕森的父亲出庭作证。当被告父亲迈克尔•克里斯坦森为儿子造成的痛苦道歉时,父子俩都哭了。

周四:辩方试图让克里斯滕森的医生就其对克里斯滕森精神健康的诊断作证。法官阻止了证人作证,原因是检方方不知道证词的真实性质。

周五:一名辩方证人称,克里斯坦森说他有杀人的想法,而伊利诺伊大学没能正确对待被告病情。

杀害章莹颖的罪犯克里斯滕森量刑阶段审判期间,辩方传唤的证人到目前出庭的一共有大约18位,其中包括他的父亲,叔叔,舅舅,前妻,被告小时候的玩伴,邻居,高中和研究生同学,小学和中学老师,大学教授,在研究生期间一起做助教的同事和负责人,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三位咨询师,还有辩方律师聘请的心理咨询专家苏珊•左林博士。罪犯的母亲和妹妹将于星期一(7月15日)出庭作证。

美国律师剖析被告律师证人选择特点

美国律师认为:辩方的目的是为了让克里斯滕森不被判死刑。因此辩方在选择证人上,大概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亲情。辩方故意选用了罪犯克里斯滕森的父亲开场,并试图以其声泪俱下的作证打动陪审团。辩方结尾的证人是克里斯滕森的母亲和妹妹,她们两人作证时的悲情表现是可以预料的。

第二,转变。辩方选择了罪犯人生过程当中的见证人,试图证明,罪犯原本是一个正常的人,甚至相当出色。被告是在案发前的一两年发生了很大变化,酗酒是主要原因,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婚姻走向了终结。

第三,心理。辩方先传唤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三位咨询师作证,然后由专家证人左林博士证明,咨询中心在了解到克里斯滕森有自杀和杀人倾向之后,没有按照正常的程序,采取必要的跟进和措施。

第四,推诿。辩方律师试图把罪犯的犯罪行为归结于其他人的责任。比如把酗酒归结成家庭遗传的原因,再把成绩下降,婚姻破裂,归结成酗酒的原因,甚至把最后行凶杀人归结成心理咨询中心,没有按照程序跟进,从而有可能阻止被告的犯罪。

第五,压力。克里斯滕森的父亲在作证的时候曾经说过,他似乎可以接受死刑,但是无法想象他的儿子真正被处死时的情形,被告父亲说他不忍想象下去。这也许是被告父亲真实的想法,也许是辩方律师顾要故意造成的效果,即告诉陪审团成员,你们今天判被告死刑,而当被告真正被处死刑的时候,你们是否能够坦然接受,最终是你们剥夺了被告的生命。

陪审团量刑所需时间:几小时或1至2周 

量刑阶段的审判估计还有一到两天。在检辩双方分别做结案陈辞后,案件将再次交到陪审团手中。陪审团讨论做出决定的时间,从几个小时到一两个星期都有可能。

陪审团的结论有三种可能性。第一种,12:0,同意死刑;第二种,12:0,同意终身监禁,不得保释;第三种,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则刑罚为终身监禁,不得保释。也就是说,只要有一个陪审团成员坚决不同意死刑,克里斯滕森将被判处终身监禁。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王涛峰 霍卿铨 美国伊利诺伊州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