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媒:“过境”美国 蔡英文居心叵测美方包藏祸心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岛内媒体:“过境”美国蔡英文居心叵测 美方包藏祸心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杨立 李俊峰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许没有想到,当她费尽心思,终于以“总统”身份首次“过境”纽约并为此洋洋得意之时,首先迎接她的却是下榻酒店前两派人士的大打出手,以及在美华人和相关社团如影随形的抗议。台当局把此次出访行程搞得“噱头十足”,不断向随行媒体爆料各种“礼遇和突破”,而岛内网民却讥笑称,蔡英文所谓的这些礼遇不过是美方给予“棋子和凯子”的“安慰奖”罢了,更何况在蔡英文明年选举前景不妙的情势下,“想想看,断头饭是不是要更丰盛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已就蔡英文“过境”美国的问题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允许蔡英文‘过境’,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也不要为‘台独’分裂势力宣扬‘台独’主张提供任何平台,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岛内外媒体刊文指出,此番“过境”蔡英文居心叵测,美方则是包藏祸心,两者一拍即合,是气味相投之下的“共同演戏”。

澳门《新华澳报》12日分析指出,在蔡英文12天11夜的出访行程、访问4个国家的情况下,却有4天在美国,所谓“妹仔大过主人婆”,重点是在美国,4个“邦交国”几乎只能算是一个借口。此行可称为“准访问美国”,其背景和性质,都与李登辉1995年访美颇为相似。李登辉当年的访美,及此后发生的台海危机,使得李登辉在1996年3月首次全岛直选“总统”中,“以一敌众”。蔡英文也希望在这次“准访美”的“加持”下,获得同样的效果,击退国民党候选人及柯文哲的“围攻”,成功连任。不过,她想要的“导弹演习送一程”的效应,却未必能达到。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指出,去年年底“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蔡英文民望低垂,不料仅过半年就咸鱼翻身,客观上与获得美国“暗助”有关。虽然美国接待还不至于突破一个中国底线,但民进党势必将之操作成“准访问美国”,出口转内销,提升蔡氏声望,为其连任造势!

蔡英文出访“拼外交”还是“拼选战”?中评社12日称,此访正值国民党初选期间,主掌选战议题的“总统府”副秘书长刘建忻,以及3位民进党助选干将——“立委”赵天麟、管碧玲、罗致政等都随行,可见这趟出访,已经定位是“选战出访”。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湾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民进党每一次都会渲染“大突破”,这次可能活动范围确实宽泛一些,全程可以采访,但也“不算稀奇”。他说,蔡英文在岛内最近动作不断,批“红色渗透”,修中共代理人法,表现出的都是对明年选举心里没有底。看蔡英文执政这几年,岛内经济起色不大,两岸关系一塌糊涂,她能做的也只能是抱美国大腿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