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英国驻美大使宣布辞职 特雷莎·梅表示“非常遗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英国驻美大使宣布辞职 特雷莎·梅表示“非常遗憾”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号,英国驻美国大使金·达罗克致信英国外交部,宣布辞职,原因是他认为自己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密件被泄露一事引发各种猜测,他不再适合继续担任大使。

原定年底卸任的达罗克在辞职信中说,自泄密事件以来,围绕他作为大使的立场和任期存在很多猜测,这让他无法继续完成工作,因此希望以辞职来终止各方猜测。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达罗克的辞职表示“非常遗憾”。她说,一国政府需要官员提供“全面和坦率的建议”,英国感激达罗克的服务。

英国媒体7日刊登多份达罗克发给英国政府的备忘录和电报,达罗克在其中称美国政府“运行不畅”“难以预测”“能力不足”。

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8号和9号连续两天表态抨击达罗克,称美国政府将不再与其打交道。

达罗克于2016年1月起担任英国驻美国大使。此前,他曾担任英国常驻欧盟代表和首相国家安全顾问。

达罗克辞职引发英国政治口水仗

英国驻美国大使金·达罗克10日宣布辞职一事,引发了英国新一轮的政治口水仗。

不少英国议员认为,保守党首相候选人鲍里斯·约翰逊没能发声支持达罗克,是造成达罗克被迫辞去大使一职的重要原因。

当地时间9号晚,2位保守党首相候选人在电视直播辩论时,约翰逊释放出不支持达罗克的信号。据悉,这场电视辩论直播的收看观众有上百万人,也是某种英国政治的风向标。

在达罗克辞职的消息公布后,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说他永远不会让另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选择谁代表英国。他还抨击约翰逊说,这件事说明约翰逊不会维护英国的利益,而有可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达成贸易协议,使英国的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成为美国企业的收购对象。

英国公务员联合会秘书长戴夫·彭曼则认为,英国内阁大臣们与首相应该维护本国的公务员免受欺负。但是他们多数人选择沉默,这造成个人或机构被攻击时,大家束手无策。

有分析人士认为,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从来都无平等可言,这一事件也恰恰证实了这一点。美国很清楚英国目前处于脱欧前夕在国际上被孤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美国,这让特朗普有机会在这场英美外交风波中占据上风。

编辑 刘佳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