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首席大检察官“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都是什么问题?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首席大检察官会上“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都是什么问题?

来源:中国商报

7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话。尚法新闻注意到,针对多个工作中的不足,张军连连发问,“打破砂锅问到底”。

“工作如何开展的就不说了,直接说问题和不足。”交流会开始,张军这样要求。

首先发言的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谈到,政工部门要敢于担当,始终坚持“靶向治疗”,服务检察事业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靶向治疗’是怎么解决具体问题的?”张军直接发问。

尚法新闻注意到,张军的问题十分细致,正如他在会上所说,“工作要格外细致,真正做到把为人民服务做到极致。”

比如,第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在讲到繁简分流时,张军问道:“你们具体是怎么分的?”

“我们把案件集中到一起,一件一件分流,让有申诉案件办理经验的检察官把关,先初筛,把疑难案件筛出来。”

“你们厅开始分了没有?其他几个厅案件多的,也要采取繁简分流措施。”听到这里,张军又点名询问了其他厅级单位案件繁简分流的情况。

随后,尹伊君发言时谈到在文件管理、保密观念和办文质量方面还存在不少疏漏,“有例子吗?”张军再次追问。

“我们发现存在人名写错,张冠李戴的现象,及时纠正了过来。”

尚法新闻发现,针对有问题的地方,张军也毫不避讳的当场指出。比如,第五检察厅厅长王守安谈到了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监狱巡回检察发现不少问题,为什么平时查不出来?这些问题都要回头看。”张军当场指出。

除此之外,由于第七检察厅设立时间短、底子薄,不少工作从零起步,亟待规范,在组建之初就研究制定工作规则、办案流程规定、防范干预司法办案规定等规范,每案必填《干预、过问司法办案情况记录表》。

“过问案件登记落实的怎么样?”张军针对各个厅的不足一一了解后作出要求。

张军在总结时指出,检察官要有为民情怀,才能敢于担当、为民司法。各厅级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要继续深入查摆问题,紧抓贯彻落实,把应该做的做到位,把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对于这次张军的“打破砂锅问到底”,最高检发文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最高检始终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见到成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