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一处明长城疑遭人破坏 官方成立专案组介入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昌平成立专案组调查长城人为损伤事件

文保

本报讯(记者  崔毅飞)北京青年报7月2日刊发《昌平一处明长城  疑遭人为损伤》的报道。昌平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当天成立工作组深入实地开展调查,加大对破坏文物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高楼长城系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近日,有市民发现13号至14号敌楼之间的城墙遭人为损伤,形成的豁口自西北向东南逐步缩小,其中北部宽3.05米,高1.78米,通长3.63米。豁口两侧是崎岖的山间小路,小路与长城形成交叉,很可能有人嫌长城“挡路”,于是打开了一个口子。

据了解,该段长城2012年完成抢险修缮,但并非开放景区,远离村民聚居区,偶有登山爱好者、越野摩托车爱好者到此一游,现场无监控设施,究竟是何人给长城“开口”实难查证。

如长城系人为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明确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7月2日北青报报道此事当天下午,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昌平公安分局、流村镇政府立即成立工作组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调查。由于长城位置偏僻、山路陡险,工作组步行上下山耗时5个多小时。

目前,昌平已成立专案组深入实地开展调查,加大对破坏文物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文物管理部门已在现场设立警戒护栏,进行妥善保护。属地镇村安排专门人员加大值守力度,加强安全巡查。同时,相关部门着手修缮方案设计,并在入山路口加装监控设施,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文物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