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红通第3号人物被释放 我大使劝这国别成避罪天堂

北青网

关注

原标题:“百名红通”第3号人物竟被释放 大使劝这国别成“避罪天堂”

7月5日,据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消息,日前,中国驻瑞典特命全权大使桂从友约见瑞典外交部国务秘书薛德。桂从友表示,瑞典不应该成为贪污腐败分子的庇护者和避罪天堂,希望瑞方尽早同意将中国“百名红通人员”第3号乔建军引渡回中国。

观海解局注意到,2018年6月25日,乔建军在瑞典被捕。然而就在几天前,瑞典最高法院在举行将乔建军引渡回中国的听证会时,竟将其释放。

落网的那天一夜白了头

公开资料显示,乔建军1963年11月3日出生,是“百名红通人员”第3号,出逃前曾担任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

2011年11月乔建军携款3亿多元出逃,河南省检察机关立即介入侦查,发现乔建军与粮商勾结骗取国家粮食款7亿多元。乔建军逃亡或资产转移的地点涉及13个国家和地区。

据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第四集《携手》披露,2018年6月25日,瑞典根据中国提供的线索和请求,在斯德哥尔摩将乔建军拘捕。落网的那天,乔建军竟然一夜白头。

7月3日,桂从友在瑞典哥特兰政治周期间接受了瑞典官方媒体的专访,他表示乔建军出逃后,在美国、新加坡、列支敦士登等多国洗钱,后来逃到了瑞典。但日前,瑞典最高法院在举行将乔建军引渡回中国的听证会时,听信极个别反华分子的谣言,居然把这个大贪污犯放了。

桂从友说,希望瑞典最高法院主持正义公道,对乔建军案进行公正裁决,尽早决定将他引渡回中国,让他接受应有的制裁。

中美双方曾为此案磋商25次

视线拉回到7年前,乔建军逃亡的第一站是美国。

这是一次早就周密策划的出逃。同样是在《携手》中披露,出逃前几年,乔建军和前妻赵世兰、还有两个孩子都已经偷偷办好了美国绿卡。

赵世兰和乔建军虽已离婚,但有大量共同利益,乔建军向海外转移的不少资产在她的名下,美国绿卡也是她协助乔建军用欺骗手段取得的。

观海解局注意到,中美双方曾为此案前后进行了25次磋商,美方应邀3次到河南周口听取案情,面见证人43人,在扎实的证据面前,美方于2014年对乔建军和赵世兰提起刑事诉讼。2015年3月,赵世兰在美国被捕,但乔建军2012年就已经逃往其他国家。

一个细节是,2015年5月18日,赵世兰在美国洛杉矶首次出庭时,不仅不认罪,还动手推打了站在最前面的2名摄影记者。

赵世兰起初寄望于律师能帮自己脱罪,但经过多次审理,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她最终认罪。由于该案需要等乔建军落网后一并审结,美国也在全球通缉乔建军。

十八大以来共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600余名

观海解局注意到,乔建军和赵世兰被起诉,是美国在中国宣布“猎狐”行动后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

敲黑板!

2014年7月,公安部部署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将其命名为“猎狐2014”。同年10月10日,“猎狐2014”行动已抓获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28人,抓获数超过去年全年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总数的一半,且在非洲、南太、西欧等地实现突破。

此后的2015年至2019年,“猎狐”专项行动的战果不断被扩大。

据公安部最新发布的“猎狐2018”专项行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共从8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涉嫌各类经济犯罪在逃人员1020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猎狐行动”已从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600余名。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公安部从韩国一次性引渡犯罪嫌疑人5名,系“猎狐行动”开展以来一次性引渡在逃人员最多的经典案例。

今年5月24日,首部反映中国公安部经侦干警赴海外缉捕经济犯罪在逃犯的电影《猎狐行动》在京正式开机。

观海解局注意到,此次活动现场,“猎狐行动队”成员首次公开亮相,他们表示,希望这部电影能够真实还原“猎狐行动”,践行“天涯海角,有逃必追”的口号,让群众了解到中国公安机关在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全覆盖的决心。

最新的一则消息显示,7月5日,《猎狐行动》在巴黎正式开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