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媒:帮助非洲根除疟疾 中国走在最前列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媒:帮助非洲根除疟疾,中国走在最前列

美国《大西洋月刊》7月4日文章,原题:非洲抗疟下一步,中国走在最前列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2007年称致力于根除全球疟疾,但它已比别人晚了。那年,中国科学家与慈善家及企业,开始从非洲小国科摩罗根除疟疾。如今,他们瞄上更大的地方:肯尼亚。

西方捐助者因资助昂贵、实验性的疟疾干预而被大幅报道。而中国科研人员的做法显然更经得起现实检验:群体治疗的方法,是把抗疟疾药物发给某地区男女老少所有人。按这种思路,既然无法消灭传播疟疾的蚊子,何不消除人类当中的疟疾?若这项努力成功,将缓解该疾病给肯尼亚医疗系统和经济造成的负担,还将展现中国在非洲的慈善事业,并有助于改变中国药物质量的形象。

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非洲的科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能向世界展现:中国带给非洲的远不只是道路、铁路等基础设施。

中国早已开始使用群体治疗及其他方法抗击疟疾,去年实现无本地感染病例。有人担心这种方法会造成抗药性,也有人质疑为何让没得病或不愿意的人服药。但科研人员和慈善家不担心这些问题,肯尼亚官员也不担心。在肯尼亚研究疟疾几十年的奥古图博士欢迎中国人的做法。他说长久以来,全世界一直“疲于灭火”:等着人们得病,然后治疗。他预测在肯尼亚一些地区使用群体治疗等方法,今后5年能完全消除疟疾。目前全球每年有2.12亿人感染疟疾,43万人因此死亡。90%的疟疾病例和92%的死亡发生在非洲。中国专家表示,不是没有药,也不是没方法。问题是错误观念。

中国抗击疟疾并非新手。科学家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已成为最有效、广泛使用的抗疟疾药物。中国科学家们如今把目光转向在非洲使用群体治疗法。有关公司正同肯尼亚卫生官员商谈在该国疟疾猖獗的印度洋沿海地区试点。

有人担心,这或许只是为增加药物销量的逐利行为。但奥古图驳斥了这种看法,“有人生活在阴谋论中”。此类担心毫无根据。与抗生素和更专门药物不同,治疗疟疾的(普通)药物并不赚钱。中国药物一直给肯尼亚带来实惠和益处。中国企业同西方一些企业一样出于利他意图。若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中企的第二动机是自豪。参与该项目的中方人士对笔者说,“我们想向全球推广中药。”(作者雅各布·库什纳,乔恒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