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球时报:新疆局势因中国强大而实现决定性好转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社评:新疆局势因中国强大而实现决定性好转

今天的新疆到底什么样?去看一看就知道了。一些人带着过去的印象,担心新疆不安全,但真实的情况是,当下的新疆已经成为全世界治安情况最好,因此对访问者来说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就在上月底,新疆开始运营贯通南北疆主要景点的旅游专列,旅游正在全自治区井喷式恢复和发展,而旅游的凉热是一个地方社会安全水平的晴雨表。

今天能有一个和平、发展的新疆,不能不说是一种万幸。这个地方只差一步就堕入恐怖袭击与民族、宗教恶性冲突相互激发的大动荡,它险些成为第二个车臣或者第二个叙利亚。内外部的恶势力一度发动突袭,要把新疆变成中亚地区“三股势力”肆虐的新焦点,然而党和政府带领全疆各族人民力挽狂澜,最终将新疆局势带回正轨。

对新疆各族老百姓来说,和平稳定是一切美好事物的起点。在暴力恐怖主义频仍的日子里,投资不断撤离,游客纷纷消失,经济凋敝,人们过日子提心吊胆,那样的噩梦让人权无从谈起。新疆局势还在疆外造成冲击,昆明、北京等中国内地城市先后受到殃及。

最近几年新疆采取坚决治理措施,带来局势奇迹般的转变。新疆连续近30个月摆脱了暴恐袭击的困扰,不仅重塑疆内的和平与安宁,而且重建了新疆社会的信心,扭转了新疆在全国面前的形象。新疆广大干部群众为此付出巨大努力,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对疆外社会也做出了贡献,形成全国意义。

西方舆论一直对新疆治理进行各种抹黑,尤其是攻击新疆各地办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但是这些攻击所带来的干扰与新疆各族群众乃至中国全社会从这份和平中享受到的好处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新疆真实的和平稳定比西方舆论怎么看它们重要得多,中国人这方面的认识越来越成熟,逐渐成为不可撼动的定力。

那些热衷于鼓噪的西方势力才不会关心新疆人的福祉,他们只对利用新疆问题向中国发难感兴趣。那些起劲攻击中国新疆治理的西方力量无一例外都是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的叫嚣者,无论拿新疆问题还是香港问题挑战中国,对他们来说都是一回事。

可以预见,新疆事务是西方反华势力长期用来骚扰中国的博弈点,如果我们以为可以通过我方的某种调整来平息他们的攻讦,那就太天真了。对中国来说,把新疆的事情真正越搞越好,让外部敌对势力只能瞎嚷嚷,但就是找不到实际插手的缝隙,比什么都重要。

只要新疆保持和平稳定,西方那些想找中国麻烦的人就很难制造新疆问题的轰动,搞不成西方舆论对新疆的长期注意力集中,他们炒作教培中心等话题就会慢慢变得枯燥,而且越来越在西方舆论场丧失说服力。可以肯定地说,西方想炒作新疆话题的人盼着那里出新的动荡都快盼疯了,新疆的持续和平稳定对他们构成了打击。

最近十年新疆局势没有走向全面失控,而是在严重曲折之后实现了根本性好转,这是中国体制性力量和国家实力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什么样的任务都能完成,包括从新疆铲除“三股势力”的影响,新疆治理最终给中国形象加上的一定是正分,它反映的是这个国家根治复杂问题的特殊能力。

中国全社会应当感谢新疆广大干部群众这些年的辛勤付出和牺牲,世界应当对新疆以最小社会代价实现了全疆局势的根本性好转报以敬意和理解。新疆没有成为中亚严重的溃疡口,而是为整个地区繁荣不断做出贡献,那些长期指责新疆治理的西方势力,他们该把自己的良心掏出来放到阳光下好好晒一晒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