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官方:非洲猪瘟发生势头减缓 支持鼓励疫苗研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今年非洲猪瘟发生势头减缓 支持鼓励疫苗研发

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正常的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逐步恢复。要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非洲猪瘟疫苗,还要走很长的路。

7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吹风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总体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正常的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非洲猪瘟对我国的影响究竟如何?非洲猪瘟的疫苗研制情况怎么样?

7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经过国家和地方共同的努力,非洲猪瘟爆发的频率相对去年出现放缓。后续仍旧需要加强防控和警惕。”中原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刘四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餐厨废弃物禁止喂猪

中国是猪肉消费的大国。2018年,全国猪肉产量达5403.74万吨,远远高于牛肉的644.06万吨,羊肉的475.07万吨。

于康震表示,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今年以来,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生了5800多起疫情。从国内看,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猪大国,但兽医工作基础、防疫能力、保障措施等与防控要求还不适应。

目前,生猪产业链监管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有的地区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现象仍然比较普遍,生猪调运管理不够严格,屠宰加工流通环节非洲猪瘟检测能力不足,基层动物防疫体系不健全,防疫能力仍存在短板,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上述意见的出台,从加强养猪场(户)防疫监管、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规范生猪产地检疫管理等10个方面,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意见提出了多项措施,包括深入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逐步降低散养比例,督促落实封闭饲养、全进全出等饲养管理制度,提高养猪场(户)生物安全防范水平;推动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禁止直接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完善罚则;督促猪肉制品加工企业、生猪产品经营者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和记录责任,严格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非洲猪瘟病毒检测结果(报告)等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意见针对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建设,要求“补短板”,提出建立健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巩固和加强工作队伍,保障监测、预防、控制、扑灭、检疫、监督等动物防疫工作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

“我们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督导中发现,非洲猪瘟防控出现问题较多的地方,往往是动物防疫体系缺人、缺钱、缺物严重的地方。”于康震说。

今年非洲猪瘟发生次数减少

于康震指出,截至2019年7月3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扑杀生猪116万余头。

从我国非洲猪瘟发生次数上看,2018年8月份到12月份,5个月的时间发生了99起,今年上半年共44起,出现了明显下降。

“我们也监测到网上的一些舆情,说我们疫情报告的渠道不通畅。”于康震指出,“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在疫情报告或者是在疫情瞒报的问题上,我们坚决做到零容忍。疫情瞒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规,严惩不贷。”

不过,由于我国大部分为中小型养猪场,后续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治仍然严峻。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魏鑫表示,非洲猪瘟对中小猪场的影响比较大,因为中小企业资金实力不强,容易受到一次性疫情的影响。而大型养猪场的管理、防疫措施都是相对齐备的。

于康震也指出,当前,非洲猪瘟病毒已在全国形成一定污染面,我国养猪场户防疫水平普遍不高,这是由养殖方式所决定的,大部分都是比较小的、散养式的形式。“在这里我呼吁,广大养猪场(户),特别是广大的小散养户,要主动放弃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的习惯,来防止疫病传播。”

刘四奎指出,根据国外非洲猪瘟防治情况,这是一个持久的过程,加上目前没有有效的防治办法和对应的疫苗,只能全方位、系统化的防治。提高基层防疫防治水平和基础建设,提高流通环节的检疫检验等。

疫苗研制进展如何

非洲猪瘟疫苗研制进展如何,也成为发布会上关注的焦点。

于康震表示,在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之前,中国内地有关科研单位已经开展了非洲猪瘟疫苗的有关研究。非洲猪瘟发生以后,农业农村部积极推动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工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开展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

从目前的进展看,一是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疫苗研发模式,加强产学研对接,有关科研单位与国内大型兽用疫苗生产企业签订了研发协议。二是明确了疫苗研发的主要技术路线。三是疫苗的实验室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研究机构已经初步完成了自主构建的基因缺失疫苗候选毒株实验室阶段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总体看,我国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到目前为止在国际上也没有任何一种非洲猪瘟的疫苗被批准上市。”于康震指出,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一些技术瓶颈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下一步面临的挑战还很多,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非洲猪瘟疫苗还要走很长的路。

魏鑫指出,非洲猪瘟在非洲、欧洲都已经蔓延了很长时间,法国和西班牙的科学家也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研究。尽管有一些成果出现,但是还是没有找到特别有效的针对非洲猪瘟的疫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