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暴露基层防疫体系缺人缺钱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谈非洲猪瘟防控:暴露基层防疫体系缺人、缺钱

确保基层能够有人、有枪、有子弹,打好打赢非洲猪瘟防控这场硬仗。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7月4日)举行吹风会,介绍非洲猪瘟防控情况。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表示,此次疫情防控暴露了基层动物防疫的不足,出现问题较多的往往是动物防疫体系缺人、缺钱、缺物严重的地方。

“此次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确实暴露了动物防疫队伍特别是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方面的短板。”于康震坦言,近年来,一些地方动物防疫机构队伍弱化,突出表现在机构体系不完善、基层工作队伍不健全、经费保障不足、基础设施老化陈旧,基层防疫体系“网破、线断、人散”的情况还比较普遍,难以满足防疫工作和产业发展需要。

“我们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督导中发现,非洲猪瘟防控出现问题较多的地方,往往是动物防疫体系缺人、缺钱、缺物严重的地方。”他表示,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对此做出了全面部署。

《意见》强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建立健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保障动物防疫工作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切实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人员和官方兽医有关津贴,补齐动物防疫设施设备短板。

于康震强调说,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确保基层能够有人、有枪、有子弹,打好打赢非洲猪瘟防控这场硬仗。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