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哈尔滨呼兰区12名官员被查 或与土地违规流转有关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哈尔滨呼兰12官员涉黑恶势力保护伞接连被查 多人曾涉土地违规流转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因官场“地震”而引发广泛关注。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从6月10日至18日,共计12名呼兰官员涉嫌为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落马官员涉及到城建、环保、国土、税务、住建、城管等多个部门。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被查官员所涉及的黑社会集团并未被曝光,但多名官员在被查前都曾与呼兰区的土地流转有关联。

12名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

6月9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分赴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鸡西等四市开展下沉督导。次日,随着4名干部被查的消息,打击呼兰区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大幕正式拉开。

在随后的8天内,陆续又有8人因给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被查。至此呼兰区共有12名干部被查,其中包括呼兰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呼兰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刘东,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视员、民盟哈尔滨市委主委高岩等三名厅官。

6月13日被通报的孙绍文现年61岁,于2018年8月份退休。孙绍文自1985年进入地方工作起就一直在呼兰任职,曾先后担任呼兰县(现呼兰区)人武部部长、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呼兰区政府副区长、呼兰区政协主席等职务。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被查官员中多人的履历出现重合,部分还“搭班子”共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显示,哈尔滨市呼兰区副区长刘东,哈尔滨市呼兰区腰堡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树河,哈尔滨市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洪军,哈尔滨市呼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朱涛等4人为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其中胡树河与刘东二人渊源颇深。2010年4月,刘东曾担任呼兰区城管局局长,与其搭班的副局长正是胡树河,直至2016年11月刘东出任呼兰区副区长,二人共搭班6年。

而王洪军与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原局长侯玉至少共事5年。据了解,侯玉在呼兰区土地系统工作约10年,2000年,担任呼兰县土地管理局副局长,此时的职务为呼兰县土地管理局城区分局局长。2005年,王洪军从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城区分局局长任上升职为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当时的局长就是侯玉。直至2010年侯玉调任到市里,二人至少搭班子5年。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2人中,有4人已退休。另外,还有4人被查时已调离呼兰区,其中3人被通报时表述为在呼兰期间的职务。例如,侯玉被查时已退休两年,其退休前的职务为“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正处级干部”,在对其的通报中,将其的职务表述为“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对此,外界猜测,其被查或因在呼兰任职有关。

多人被查或与土地流转有关

6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呼兰区走访时了解到,上述多人被查或与土地流转有关联。

一村民告诉记者,呼兰区内的多个黑恶势力在此盘踞多年,多数买卖都被其垄断,例如交通运输、房地产开发等,就连收废品、卖丧葬用品等都被垄断。

村民告诉记者,因土地问题引起农民不满的事件尤为明显。对于农民来说,土地就是他们的生命线,土地流转问题挑动着每一个农民的神经。

记者注意到,孙绍文此前曾两次挨处分,其中一次就是因非法征收耕地。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2002年9月,呼兰区利民开发区管委会未经批准,非法征收耕地19.09亩,后以每平方米135元的低价,违规出让给某房地产公司,用于商品住宅开发,造成106.092万元国有资产流失。

2005年7月14日,呼兰区利民开发区管委会又将原已出让给同庆学院的90亩土地收回,欲将上述土地违规以协议方式出让给房地产公司。

最终,该管委会原副主任孙申才被留党察看一年、行政降级,时任利民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的孙绍文被责令书面检查,并全市通报批评。

其中涉及到的这家房地产公司为何有如此大的能耐,能够两次通过政府部门违规拿地?当地知情人透露,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某某在呼兰修建多个楼盘,且有公职在身,呼兰区的第一栋高层正是该地产商修建的。

除此之外,孙绍文再次被处分则是因为违法强拆。2011年1月,在呼兰区利民经济开发区袁家屯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共有422户村民签订了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尚有8户未签。

同年3月28日上午7时,经呼兰区政府和利民经济开发区领导同意,区拆迁办、执法局等部门组织110人、4台钩机等,对未签订协议的8户村民房屋实施强拆。其间,3名村民站在房顶与强拆人员对峙,并投掷汽油瓶。随后,群众与强拆人员发生冲突,多人受伤。

这起案例在当年被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纠风办等四部门联合通报,时任呼兰区区长刘志军被免职,时任呼兰区委常委、利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孙绍文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曾征地千亩被指违法

2014年,多家媒体曾对呼兰区涉嫌违法征地进行报道。有村民举报称,2012年6月份开始,呼兰区沈家镇大罗村的1200余亩的口粮田因一项“基本农田改造工程”而被违法流转。

据媒体报道,名为“旱改水”的改造施工,动工近两年后也没有要停止的迹象,反而原本广阔的基本农田上留下了一个个的坑洞,导致土地撂荒近2年。破坏基本农田取土始终不止的背后是由于巨大的利益驱动。这些黄土多被卖给黑砖厂烧砖使用,2014年,一方黄土在当地售价为30元左右,而“旱改水”施工所产出的黄土经济价值约7千余万元。

相关村民介绍,被“征地”村民手中没有任何材料,也没有征地合同,也没有相关公示,“胳膊拧不过大腿,拿了钱也就妥协了,不然还能怎么办呢。”这名村民说。

上游记者获得的《哈尔滨市呼兰区沈家镇大罗村基本农田改造示范项目招标(国信)》显示,明确发布日期为2012年10月26日,可该工程从当年6、7月份就开始取土了,招标单位为呼兰区国土资源局。

村民告诉记者,当时担任副局长的王洪军,正是负责主管土地流转。在媒体采访以及村民反映情况时,王洪军始终未露面。

据了解,经村民多次上访,该项目停工,大罗村原村支书被免职。

已打掉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

据了解,哈尔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中期,6月20日,记者从哈尔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114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4个。

进入6月以来,在中央督导组精准指导下,战果进一步扩大,新破获各类案件1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3人,共查扣涉案资产2亿元。

据哈尔滨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东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78件,涉及902人,已处理482人,采取留置措施27人,移送司法机关80人。立案902人中,局级5人,县处级90人,乡科级及以下692人,村“两委”人员32人,其他人员83人。其中,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哈市后,共新立案139件、涉及238人,留置12人。

上游新闻记者记者注意到,呼兰区有名的黑恶势力多数已被警方查获。人送外号“北霸天” 的兰辉在呼兰区原野村把持、操纵村组织多年,以他为首的家族式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称霸一方、横行乡里。2018年年初,该团伙已被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抓捕归案。

另一伙以呼兰区人大代表、哈尔滨亿兴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文波为首的1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也于本月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妨害公务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串通投标罪,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职务侵占罪,被提起公诉。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