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王健林:通过组合拳,万达带动丹寨致富奔小康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王健林:通过组合拳,万达带动丹寨致富奔小康


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兰)7月2日,社会扶贫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简称“现场推进会”)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举行,这是全国首次举办社会扶贫领域的现场推进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及黔东南州、丹寨县主要领导和社会扶贫领域专家学者等出席现场推进会。

万达与丹寨人民共同创造税收2.7亿元

现场推进会以万达丹寨包县扶贫为例,对社会扶贫创新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悉,万达集团2014年开始对丹寨县实施整县帮扶,累计捐款21亿元,通过长、中、短期结合的方式对丹寨全面帮扶。其中,3亿元建设职业技术学院、13亿元建设丹寨万达小镇、5亿元设立产业扶贫基金。4年多来,万达与丹寨人民共同努力,创造税收2.7亿元,每年拉动丹寨县GDP增长1.2个百分点。全县5.6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3%。

2018年,在贵州省51个未退出贫困县县级党委政府扶贫成效年度考核中,丹寨县位列第一位。今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发布了对万达丹寨扶贫项目的评估报告,将万达丹寨扶贫模式总结为三个特点:一是创新性强。万达丹寨扶贫与传统扶贫工作不同之处在于,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区域;不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产业;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坚持。二是可持续性强。万达确定旅游产业扶贫是核心,打造以旅游小镇为核心的旅游产业体系,为丹寨创造新的支柱产业,推动丹寨经济结构转型,全面提升丹寨经济发展水平,带动丹寨不仅实现脱贫而且致富奔小康。三是可复制性强。万达丹寨扶贫创新的理念、模式、方法可以为社会扶贫提供借鉴。

万达承诺长期经营万达丹寨小镇

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丹寨扶贫能取得初步成绩,归根结底是万达认识到位,用真心扶贫。一是真抓实干,万达把丹寨扶贫作为企业重点工程,投入精力超过任何一个商业项目。二是规划长远,响应党中央摘帽不摘帮扶的号召,万达承诺长期经营万达丹寨小镇,每年增加新项目。万达的目标是通过开业5年时间,把丹寨小镇打造成贵州名列前茅的旅游度假区。通过组合拳,全面带动丹寨致富奔小康。

丹寨县是国家审计署定点帮扶县,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对万达丹寨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万达包县扶贫为全国企业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发挥了良好的社会带动效应。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指出,民营企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万达集团是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代表。万达包县帮扶是社会扶贫的重要创新,开创了民营企业包县帮扶的先河。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武新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