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家卫健委:17种抗癌药入医保 平均降价56.7%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17种抗癌药入医保 平均降价56.7%

国家卫健委27日披露,我国自去年开展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以来,截至目前,已有17种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平均降价56.7%。

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化疗科病房,焦女士明显感受到药品降价带来的实惠,她所服用的抗肿瘤进口药——贝伐珠单抗去年通过国家谈判,价格大幅下降并进入医保报销。

患者 焦丽娜:刚开始2017年化疗用贝伐单抗全都是自费,一个月差不多得3万元,现在一个月自费一两千块钱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化疗科主任医师 吴世凯:5年10年前老百姓根本就用不起,我们(医生)就只能去妥协,去用那个效果低的副反应大的这种(药)治疗,现在能用的起了。

去年,国家实行进口药品零关税,开展抗癌药省级专项采购,共有1714个药品降价,平均降幅10%。督促抗癌药政策在各地落地见效,保障患者用药需求,所有省份已全部实现挂网采购和医保支付。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1个城市组织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25个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2%,最高降幅达96%。按照拟中选结果测算,11个试点城市对应品种的采购费用从77亿元下降到19亿元,费用下降7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