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始发复兴号列车将新增4对 提供烤鸭北冰洋等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7月10日起 北京始发复兴号列车可通达17个重要城市

复兴号列车上线两周年,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8920万人次。7月10日调图后,北京始发终到的复兴号可通达17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自2017年6月26日上线京沪高铁以来,复兴号列车投入运营已满两年。今日(6月26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两年时间里,该局累计发送乘坐复兴号列车出行的旅客8920万人次。

7月10日实施新版运行图后,北京始发终到的复兴号动车组再增4对,可通达17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北京始发终到的复兴号动车组将再增4对

今天上午,复兴号动车组“两周岁”生日之际,天津客运段值乘的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的G1次列车上,乘务员与旅客一起共同为复兴号切蛋糕庆生。旅客王先生经常往返于京沪两地,“自从有了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我的路途时间缩短了一个多小时。”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两年里,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乘坐复兴号列车出行的旅客8920万人次,单日最高达27.9万人次,客座率达93.8%。其中在最近的一年里,复兴号发送旅客6279万人次,同比增长3638万人次。

两年来,复兴号家族不断扩大。2018年7月1日,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次在京沪高铁开跑,新车型不仅增加了定员和商务座数量,达到时速350公里的运营要求,还在车辆设备设施等方面进一步拓展空间和功能。之后铁路部门相继增加了从北京去往上海、长沙、千岛湖、武汉、汉口、太原、青岛等方向的14列长编组复兴号列车,目前,长编组复兴号已占全部复兴号动车组的8%。

2018年9月23日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复兴号动车组驶入香港特别行政区;2019年1月5日,17辆超长编组复兴号列车上线运营,目前已经开行北京去往上海和合肥2个方向的3对超长编组复兴号列车。

截至目前,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石太客专、京津城际等高铁线路均有复兴号动车组运营,乘客可从北京直达南京、杭州、合肥、济南、广州、武汉等省会城市。其中,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动车组平均客座率较同区段列车客座率高14个百分点。

今年铁路暑运列车运行新图将于7月10日实施,届时,北京始发终到的复兴号动车组再增4对,日开行数量由现在的184对增加到188对,可通达17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搭乘复兴号可享18种套餐 含全聚德烤鸭、北冰洋汽水等

随着复兴号家族体系逐步完善,铁路部门相继推出互联网订餐、车站智能导航、畅通工程、中转便捷换乘、移动微信支付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自2017年推出“高铁极速达”以来,包括复兴号列车在内的288列高铁列车装运快件,实现快捷高效的门到门全程服务。

为提升服务品质,北京铁路局增加复兴号服务设备设施介绍和安全提示,专业播音员中英文双语广播;针对复兴号座椅USB接口配备各种型号数据线以备旅客之需;丰富餐饮服务,互联网订餐1小时送达;研发康之旅手机App订餐软件,实现旅客座位自主点餐。

据介绍,复兴号配餐根据旅客饮食风俗习惯和用餐需求,生产6个价位18种套餐,新增素食套餐,还有全聚德烤鸭、北冰洋汽水等地方特产及干炒牛河、包子等地方传统美食。

乘务员的服务也上了一个层次。例如,为“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提供“四助五色”服务,即帮助找到座位,帮助安放行李,帮助调整座椅,帮助取水饮用。将五色中国结挂在重点旅客的椅背扶手或衣帽钩上提示服务,蓝色代表老年人的贴心夕阳服务,绿色代表儿童的欢乐童年服务,红色代表患病旅客的医疗天使服务,紫色代表行动不便旅客的伴您同行服务,黄色代表哺乳妈妈的暖心贴心服务。

延展阅读

候补购票上线一个月 兑现近200万张车票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自5月22日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全面上线候补购票服务以来,截至6月21日,累计兑现近200万张车票。

候补购票服务,就是旅客在12306上购票时遇到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在线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可自动兑现车票。该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旅客广泛青睐。

具体来说,当旅客网上购票时,如果所选车次没有余票,页面会显示“候补”字样,点击“候补”可以进行候补购票。点击后,会出现候补购票需求列表并显示候补排位,旅客填写截至兑现时间,提交候补订单,支付成功后,候补订单便进入待兑现状态。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贵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