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买“小号”追星? 港媒:中国对流量造假出重拳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忠粉”花钱买“小号”追星?港媒:中国对流量造假出重拳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港媒称,很多狂热的粉丝都曾使用过现在已被警方取缔的应用程序(APP)“星援”,这个APP通过收取会员费来增加流行偶像在社交媒体上的转发和评论数量。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2日报道,琳恩(一位不愿透露自己全名的受访者)正在为成为蔡徐坤的忠实粉丝付出代价。

报道称,自“粉”上这名年轻的中国流行歌星一年以来,她花费了数千元。但不是用于购买蔡徐坤的粉丝商品,而是“帮助”他夸大社交媒体上的数据。

据报道,中国在打击明星虚假夸大社交媒体数据的行动中取缔了这款名为“星援”的APP,明星的铁杆支持者因为自己的“慷慨”蒙受了金钱损失。

报道称,蔡徐坤最初凭借在流媒体平台爱奇艺播出的真人秀节目《偶像练习生》中的表现名声大噪。

报道称,去年8月,蔡徐坤在微博上发布了自己的新歌视频,这条微博在10天内获得了超过1亿次转发,比推特上转发次数最多的推文高20倍,从而引发了人们的震惊与质疑。

报道指出,共青团中央的官方微博当月发表评论文章,针对蔡徐坤微博超高转发次数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

警方发现,蔡徐坤的粉丝凑钱购买了夸大数据的服务,作为给这位歌手20岁生日的“礼物”。

报道指出,社交媒体上的巨大流量能够转化为利润丰厚的代言和赞助费用,因为广告商现在会在一定程度上基于名人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来衡量其商业价值。

琳恩说:“转发和评论数量表明了偶像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有多大。”

琳恩说,一旦偶像正式成为某家公司或某个产品的代言人,粉丝们就会被敦促保持其影响力,以证明广告商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报道称,用户付费成为“星援”会员之后,便可以绑定多个微博小号,绑号数量从十几个到几千个不等,绑定之后便可享受批量转发,并可以与数千个微博账户重复分享帖子。

根据相关规定,每个实名账号只允许开设一个微博账户。

报道指出,今年3月警方将4名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星援”APP运营者全部抓捕归案。据报道,这款APP在6个月时间里“吸金”800余万元人民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