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普京:美伊军事冲突将致地区性灾难 后果难以估计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普京警告:美伊军事冲突将导致地区性灾难,后果难以估计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 柳玉鹏]“战机已经升空,战舰也已就位,导弹蓄势待发。”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披露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批准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以报复美国“全球鹰”无人机被该国击落,但后来行动被取消。特朗普21日证实,他在发动打击前10分钟喊了停。“虽然引信被掐断,但爆炸物仍在,稍有不慎就会引爆地区局势。”埃及《第七日报》道出眼下世界对美伊争端的担忧。21日,美伊的表态措辞强硬。对于美国无人机是否入侵伊朗领空,双方仍各执一词。国际社会的担忧情绪迅速在市场显现。20日,国际油价飙升4.3%,黄金价格21日涨至1400美元/盎司,创近6年来新高。

英国路透社21日报道称,由于担心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布伦特原油期货当天上涨1.07%至每桶约65美元。在美国FAA发出警告后,英国航空、澳大利亚航空、新加坡航空等国际航空公司都暂停了飞越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伊朗控制空域的航线。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伊朗大使馆21日发布安全提醒,告知在伊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

“美伊处于战争边缘,形势极度危险。”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21日呼吁美国权衡对德黑兰采取鲁莽步骤的后果。在20日的“直播连线”中,俄总统普京警告美伊军事冲突将导致地区性灾难,后果难以估计。他同时强调,莫斯科认为美对德黑兰实施制裁不合理。“中东在线”新闻网站评论称,无论如何,当下美国和伊朗都在走“钢丝”。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国际关系中有“狂人理论”,就是让其他国家相信,为了让他们就范和让步,你什么都会做。现在,伊朗正在考验特朗普。美国NPR称,与伊朗作战对特朗普和美国而言都是糟糕的事。伊朗体量太大,美国掀不翻。而2020大选年特朗普最不需要的就是油价飙升。更何况一场被国际社会视作错误发动的战争,会令美国进一步被孤立。

国际社会仍在进行努力。28日,伊朗、法国、德国、英国、中国与俄罗斯的高级官员将就如何避免伊核协议全面失效进行磋商。欧盟20日在声明中说,会议将讨论如何应对美国退出核协议并恢复制裁伊朗的措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