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他回乡两年被查曾任三地公安局局长 系张越老搭档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回乡两年被查的他,曾任三地公安局局长,系张越老搭档

周五反腐!

据河北省纪委监委21日消息,保定市政协主席万书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60岁的他是个老公安,先后在河北保定、沧州和邯郸担任公安局局长,后到河北省公安厅任副厅长。

政知圈注意到,万书君担任省厅副厅长时,河北省公安厅的一把手是张越,张越落马同年,官至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的万书君回到家乡保定,成为保定市政协党组书记。

仕途

万书君出生于1959年7月,系河北省保定市唐县人。

公开资料显示,1979年10月,20岁的万书君到河北省公安学校政保专业学习,两年后成为保定地区公安处干部,4年后(1985年9月)任曲阳县公安局局长助理,担任局长助理1年后(1986年10月),万书君晋升为曲阳县公安局政委。

之后,万书君历任高阳县公安局局长、徐水县委副书记、保定地区公安处处长等,1994年12月,撤销保定地区、保定市,合并建立新的保定市,当月,万书君成为保定市公安局局长。

在经历了保定市公安局局长、沧州市公安局局长、邯郸市公安局局长等多个岗位历练后,他于2003年4月履新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党委委员,5年多后晋升为党委副书记。

2016年12月,万书君成为保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2017年4月任保定市政协主席。

张越被查同年,他回到家乡

万书君担任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4年后,2007年12月,时任公安部二十六局(反邪教局)局长的张越空降河北,成为省公安厅党委书记,次年1月任省厅厅长。

曾有河北退休厅级官员对媒体透露称,周永康当时影响了河北省公安厅的人事调整,“帮助”张越腾出了河北省公安厅“一把手”的位置。

2008年6月,时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其江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当年12月,张越顺利上位,出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并兼任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也是在2008年12月,万书君晋升为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

2014年11月,时任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落马,不久,张越不再兼任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职务。

2016年4月,时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被查,同年12月,张越的老下属、已官至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正厅级)的万书君(57岁)回到家乡保定,成为保定市政协党组书记。

中央督导组“回头看”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打响的第一枪,就是在河北。

去年7月6日至8月5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第1督导组进驻河北省,全面启动对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今年6月1日至6日,督导组又到河北展开“回头看”。

6月6日督导组反馈称,个别地方和部门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

希望河北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及经济基础不放,更加聚焦“深挖根治”年度目标;健全体制机制,促进实现“长效长治”目标,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中央督导组反馈4天后,6月10日,保定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主持会议的万书君说,要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结合全市“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行动,从自身做起,树立新时代政协干部的良好形象。

那是他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北京青年报记者 孟亚旭)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中央纪委官网 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