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苏荣掮客”内幕交易赚5875万 被证监会罚1.18亿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苏荣掮客”内幕交易被罚没1.18亿元!曾传言苏荣受贿的钱交他投资打理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哪怕是5年后。

证监会6月11日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处罚决定书”)显示,5年前即2014年1至3月,郭海操作中文传媒(600373.SH)股票一案审理完毕。证监会认定郭海违反了《证券法》所述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同额罚款,合计1.18亿元。

处罚决定书披露,与郭海频繁联络的是时任中文传媒董事长赵某亮(同时任江西出版集团董事长)及时任公司副总经理、董秘吴某。

郭海的另类标签:“苏荣掮客”

据中文传媒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时任董事长是赵东亮,2013 年4月起任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时任董秘是吴涤,2014 年3 月26日起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中文传媒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消息出来,集团内部已经“炸锅”了。“几年前工作组进入调查,之前据说已经被压下去,以为没事了,所以当证监会公布处理结果大家都很意外。”

这位内部人士称,6月17日当天,中文传媒正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赵东亮请假,“缺席这么重要的主题教育活动很不正常。”

郭海何许人也?赵东亮为什么要透露内幕信息给郭海?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郭海为中国经济时报原江西记者站站长,但郭海更为独特和被流传的标签是“苏荣掮客”,在苏荣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他在江西当地被称为“地下组织部长”、苏荣的“御用记者”。

与郭海识于微时的朋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郭海最开始以帮人家写文章起家。“那是很艰难的,如果没有人找他写东西,日子就很难过。后来转行推销书,省里有关部门每年都出版主题宣传书,他经常去找县里,找书记县长、教育局长推销,每个县要买多少本,学校卖多少,很快发迹。那时候起,就已经跟官员走得很近了,经常帮官员买单。”

但郭海在江西官场真正混得风生水起是在苏荣主政江西期间。因得苏荣赏识,郭海经常主动对朋友说,“我现在跟省里关系很好,你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打个电话绝对给你搞定。”

据媒体披露,也是基于郭海与苏荣家族的密切关系,多位官员通过郭海向苏荣妻子于丽芳买官,于又将部分受贿款交由郭海投资打理。

2014年6月,苏荣落马被查。2015年1月,郭海涉嫌行贿罪被查,后被取保候审。2015年7月7日,中国经济时报江西记者站被中央新闻单位驻赣机构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撤销。

郭海的内幕交易发生在苏荣落马之前。

内幕消息形成后,郭海与知情人频繁联络

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详细披露了内幕交易的全过程。

郭海控制5个股票账户集中买入中文传媒时间集中于2014年1月13日至2014年2月19日。这段时间正是事关公司高送转分配方案和并购重组的两个内幕消息的形成时间:

第一条内幕信息是中文传媒的高送转方案:

处罚决定书披露,2013年12月23日,中文传媒控股股东,江西出版集团公司党委会,审议中文传媒提请研究的《关于大力推进市值管理的意见》。该意见提出,要通过价值经营对中文传媒进行市值管理,具体可以采取高送转、并购重组等措施。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并要求中文传媒制定实施细则。

2014年1月上旬,中文传媒证券法律部(吴某分管)提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在征得公司董事长赵某亮(同时是江西出版集团董事长)允许后,开始征求董事和独立董事的意见。

2月8日,征求意见结束,赵某亮原则同意确定每10股转增8股、派现金股利2元的最终方案。

2月27日,中文传媒发布《关于2013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

从2014年1月10日形成至2014年2月27日公开,赵某亮和吴某是内幕消息知情人。

第二条内幕信息是中文传媒并购重组:

2014年1月22日至2月中旬,东方花旗证券TMT组联席主管向中文传媒内部人士推荐了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下称厦门翔通),中文传媒与厦门翔通开始联络。

此后,厦门翔通董事长等人赴中文传媒商谈并购重组。2014年2月25日,中文传媒内部人士3人前往厦门翔通开展尽职调查,实地考察厦门翔通业务及财务状况。

2014年3月16日,中文传媒与厦门翔通达成初步并购重组意向, 3月17日,中文传媒向上交所申请紧急停牌,并于次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

从当年2月25日形成到3月18日公开,赵某亮、吴某等同样是这条并购重组内幕信息的知情人。

内幕消息形成后,郭海频繁与内幕消息知情人联络。

据处罚决定书披露,在中文传媒党委会原则同意高送转到并购重组停牌之前,即2013年12月23日至2014年3月18日期间,郭海与赵某亮有23条短信联系。2014年2月2日、22日、27日,两人有3次通话联系。

2014年2月15日至3月17日期间,郭海与吴某存在10条短信联系,2014年2月20日、28日,3月9日、14日,两人有4次通话联系。

为内幕交易早有准备

在此之前,郭海为他的财富故事提前做好了准备。

据处罚决定书披露,郭海控制的股票账户共5个,分别是其父(郭某元)、母、弟、外婆、妻子堂妹邰某的股票账户。在2014年前,这5个账号从未交易过 “中文传媒”,且部分账户此前较长时间未发生交易,其中两个则是较长时间“休眠”账户,向这两个账户汇款是操作股票的第一步。

郭海外婆的证券账户资金余额只有874元,2014年1月16日,郭海实际控制的“江西金舍得实业有限公司”,向此账户的股票三方存管银行账户存入2800万元。此账户次日开始买入中文传媒,累计买入2799万元。

企查查显示,江西金舍得实业有限公司的两个股东,分别是邰丽和郭庆元。

处罚决定书还披露,2014年1月23日,郭海妻子堂妹邰某三方存管银行账户转账存入2笔共计3000万元,资金来源均为江西金舍得实业有限公司。当日11:23和11:24,邰某账户银证转账3000万元,转入前证券账户资金余额374元。次日10:00起,邰某账户开始买入“中文传媒”,当天累计买入“中文传媒”116万股,交易金额2393万元。

邰某买入中文传媒的时间,也与郭海知悉内幕消息吻合:

当年1月10日和12日(星期日),郭海曾接到赵某亮的短信,后于1月13日(星期一)、14日、15日买入中文传媒。

当年1月17日和18日(星期六),郭海先后接到赵某亮发送的3条短信。1月18日晚,他接待赵某亮就餐,后于1月20日(星期一)、21日再次买入中文传媒。

至2014年3月17日停牌前,郭海控制的账户合并计算的资产总值中,所持中文传媒市值占75.12%。按照股民的说法,这个股票账户超级重仓中文传媒了。

从3月17日起,中文传媒开始停牌,在停牌期间实施了高送转方案,郭海所控制账户内所持此股随着送转而增加。

当年6月24日,中文传媒公布了资产重组方案,股票复牌交易,当天股价涨停。6月25日再涨9.15%,股价超过郭海买入期间均价18%。

据行政处罚书披露,扣除交易成本后,郭海共盈利5875万元。

5年后,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郭海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属于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相同金额罚款。

今年以来,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有22件是针对内幕交易的。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今年3月曾指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领域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也是证监会管控、惩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的重点。证监会将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打击各类内幕交易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上交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曾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上交所自建立开始,就是使用电子化交易,每一笔交易均记录在案,是抓内幕交易的最早根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