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受审:涉敲诈勒索职务侵占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受审 爱心村孩子10人找到父母

6月19日上午8时30分,河北武安“爱心妈妈”李利娟涉嫌犯罪一案开庭审理。

李利娟现用名叫李艳霞,又被称为“四霞子”。她曾因收养了一百多个弃婴,成为武安市的公益明星。2006年,她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

2018年6月8日,李利娟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敲诈勒索罪,被武安市公安局逮捕。

此次庭审,除了“爱心妈妈”李利娟,她的男朋友及其合伙人等16人的名字也在被告人名单上。在检方出具的起诉书中,他们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帮助藏匿等七条罪名,其中李利娟被指控犯有五宗罪。

庭审预计将持续三天时间。

2019年5月22日,爱心村的黑色栅栏门已经上了锁。去年5月,李利娟收养的74个孩子搬离爱心村,被送往武安市社会福利院。这一年间,她的家人和收养的孩子再也没回过爱心村。

6月19日,武安市福利院的副院长靳笑然说,这一年间,有10个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家人,现在还有70个孩子住在福利院。他们改了姓氏,重新办了户口,恢复了正常生活。

敲诈勒索

庭审中,公诉人提到了李利娟、吕军生等被告人涉嫌敲诈勒索罪的事实,其中就有贺进镇南街村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2018年5月,南街村村支书杨占山告诉新京报记者,2014年,政府想招商引资,在南街村马鞍山引入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当时,吕军生承包了山南坡,在坡上开了一家永峰白灰粉加工厂(下称“永峰加工厂”)。其后永峰加工厂因为多次发生安全事故被镇安监部门关停取缔。

吕军生不愿关厂,找镇上谈判。谈到第四五次时,李利娟出现了。她自称在永峰加工厂投资了1800万元,是大股东,还拿出一份临时占地合同的复印件。合同显示,永峰加工厂以一万元租下了贺进镇南街村100万平米的山场,折合1500亩。但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武安市临时用地批准书”显示,永峰加工厂的占地面积为2.56(亩)。“整个马鞍山才350亩。”杨占山说。

随后,李利娟派人把守施工现场,阻止车辆通行。项目无法推进,只能重新选址,重新修路。直到2014年11月1日,光伏电站项目才破土动工。之后,李利娟又说,她在山上种了10万棵树,被项目部砍了1.3万棵,找镇政府索赔2000万元。吕军生也曾告诉新京报记者,她的树确实被砍了不少。

但时任贺进镇党委书记的石书军否认了砍树的说法。“贺进镇的常务副镇长跑去‘查树’,围着山头转了半天,只找到不到30棵野生小树苗。”

公诉人在庭上称,项目负责人最终被迫无奈还是掏了钱。他们向李利娟提供的银行卡分两次打入70万元人民币。2015年,李利娟及其男友许琪用这笔钱购买了一辆奔驰汽车。

除此之外,李利娟向大同镇六家企业索要钱财的事情也被检察院认定为敲诈勒索犯罪的事实。

公诉人称,2016年3月,武安市大同镇的六家铸造企业为了货物运输方便,对镇上贾里店村河道的道路进行了平整拓宽。但被告李海军等人说,铸造企业占用了他们承包的河道,他们以此为理由阻拦施工。

后来,李海军通过另一名被告人找到李利娟和许琪,和她签订了虚假的入股协议,由她出面向六家企业索要每年28000元。企业为了不影响生产,连续三年支付钱款,共计84000元。李利娟从中分得56400元。

检察院认为,李利娟等十二名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威胁、要挟的方法,强行索取他人财物,犯罪数额巨大,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一次指出李利娟有敲诈勒索行为的,是2018年5月发布在武安市委宣传部指定权威信息平台 “新武安”微信公号上的一篇文章。

文中提到,一次,李利娟在某宾馆乘坐电梯,以电梯不稳造成其腰部损伤为由,向宾馆索要17万多元;她从宾馆出来住进医院,又以药物过敏为由,要求医院赔偿12万多元。另一次,李利娟从某企业门口路过时,她以路面坑洼剐蹭车底盘为由,讹诈该企业一辆新迈腾。经公安机关查证,上述事件均可能涉嫌敲诈勒索。

2018年,李利娟的家人曾告诉新京报记者,李利娟当时确实受伤了,赔偿金均由此而来。但本次庭审的起诉书中并未提及此事。

另四宗罪

在检方出具的起诉书中,李利娟被控罪名还有四条,其中一条就是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公诉机关指控称,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4月2日,李利娟及其男友许琪,以格力武安园区高压线路迁建工程影响他们在白家庄村北的探矿权为由,指使多名被告人组织爱心村儿童阻拦施工。他们到现场威胁施工人员,还躺入施工基坑,致使工程无法正常施工。经过资产评估公司评估,由于材料损毁和工人停工,投资企业损失了近11万元。

武安市检察院认为,李利娟等多名被告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正常工作、生活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应当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方还指控李利娟涉嫌伪造印章。2018年5月,武安市公安局对李利娟相关处所进行了依法搜查,在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二楼办公室里找到了八枚印章。经邯郸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其中四枚是伪造的,分别刻有“武安市午汲镇上泉村村民委员会”、“北京医院诊断专用章(2)”、“安康精神康复专科医院病案专用章”和“峰峰矿区峰四勘探注浆有限责任公司”字样。

庭审中,公诉机关提到,2011年,李利娟使用“峰峰矿区峰四勘探注浆有限责任公司”字样的伪造印章,非法保留了白家庄铁矿的探矿权。

2018年10月,李利娟名下鑫森铁矿所提交的地质报告被发现存在钻孔资料造假问题,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经查明后,依法撤销了《河北省武安市白家庄村北铁矿详查地质报告》的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证明。

检察院认为,李利娟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侵犯了对方的正常活动和声誉,侵犯了社会公共秩序,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除此之外,李利娟还被控犯有诈骗罪和职务侵占罪。

起诉书中显示,李利娟在2014年至2018年间,作为民建福利爱心村的负责人,向武安市民政局、武安市武安镇政府隐瞒事实,提供了23名与事实不符的申请低保人员信息。此外,李利娟还隐瞒了三名享受低保人员已经死亡的消息,骗取城镇低保金。经过司法会计中心鉴定,李利娟以爱心村26名人员名义骗取国家城镇低保补助资金,共计56万余元。

而有关职务侵占罪的起诉,检方认为,爱心村是民政局注册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从2014年起的四年间,李利娟作为爱心村的负责人,利用管理爱心村公共账户的便利,将公用账户资金转到个人名下账户,并使用该账户资金购买了汽车、红木家具等物品,个人消费共计61万元。

爱心村的孩子都改姓“武”

李利娟被逮捕后,爱心村的74个孩子也搬离了爱心村,被送往武安市社会福利院安置。6月19日,武安市民政局局长冀彦军介绍,当时他们一共接收了80个孩子,除了现场的孩子,当时还有几个孩子在北京和县医院治疗,之后也被送到福利院。

武安市福利院分为三层,一层是幼儿园,分为大、中、小三个班级;二、三层是孩子们的住宿区和活动区。

“现在福利院里有91个孩子,爱心村过来的孩子占了八九成。” 武安市福利院副院长靳笑然介绍。

福利院中的生活非常规律。孩子们每天6:00起床,6:30吃早饭。7:00,上小学的孩子由专车接送去上学,幼儿园的孩子在一楼上课,年纪特别小的孩子则留在住宿区玩耍。每周四,有特教老师过来对有智力或身体残疾的孩子进行康复治疗。

“70个孩子中,只有20多个健康儿童,剩下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 靳笑然说。福利院根据孩子的残疾程度为其配备护工,有些孩子配备了单独的护工;而对于正常的孩子,每个护工监护三到五个孩子。

这一年间,也有一些人来福利院找孩子。冀彦军就见到过一个老人,他称自己家的一对双胞胎就在爱心村里。按照规定,发现孤儿之后必须首先采集数据,输入公安系统的打拐库进行比对,确认孩子是不是被拐卖儿童。

经过DNA比对,老人确实是孩子的亲人。老人告诉冀彦军,孩子刚出生时个头小,家里人担心养不大。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两个孩子流落到爱心村。目前,已经有10个孩子找到了亲人,回归家庭。

此前曾有传闻,爱心村的孩子有被拐卖的儿童。但冀彦军说,剩下的70个孩子中,暂未发现被拐卖儿童。

靳笑然说,这一年间,孩子们的变化很大。她说,去年5月,孩子们的卫生状况很差,几乎每个人头上都有虱子,他们不懂礼貌,每次开门都要弄出很大的动静,看到长辈也不会尊称叔叔阿姨。有些孩子还有暴力倾向,他们会互相拧耳朵,打架。为此,民政部门专门从教育局请来了心理老师进行辅导。

经过一年的学习,现在孩子们已经能和别人融洽相处。走进幼儿园小班,孩子们会主动和大家打招呼。

去年,民政部门和公安部门对孩子们的户口进行了重新整理。靳笑然解释称,因为原来爱心村的户口非常乱,信息不清晰。这次整理,政府给孩子们改了姓氏,现在爱心村的孩子们都姓武。“改姓的问题,之前去郑州福利院学习过,那边的男孩姓郑,女孩姓周。代表了一个意义。”靳笑然解释。

此前,李利娟的儿子韩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福利院不让他们接触孩子,他们已经一年没见到这些弟弟妹妹了。对此,冀彦军否认了这个说法,他回应称,从来没有禁止家属探望孩子,也没接到过亲属的探望要求。他说,几个已经上大学的孩子每次过年、放假都会回来探望弟弟妹妹。“他们来看了这里的环境,觉得挺满意,还说弟弟妹妹们懂事多了。”

新京报记者 王鹏翀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