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军队统建住房稳步推进 谁可被纳入保障?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军队统建住房稳步推进,谁可被纳入保障?

撰文 | 薛离

“战友们关心的统建房开工啦!”军报6月19日披露了军队安置住房统建工作的新进展。

报道显示,全军第一批统建住房试点、北京地区在建规模最大的师团职安置住房建设项目——北京西北旺试点项已经开工建设。那么,除了北京还有哪些城市进行了试点建设?申请安置住房的条件是什么?

统建安置住房啥样子?

军报透露,北京西北旺试点建设项目建设面积超过4500套住房、100万平方米。

在一栋尚未完工的楼房二层,中建八局总包执行经理透露:“我们采用全新的铝合金组合模板浇筑法,相对结实耐用。”而在建设布局图上,未来建成的社区中绿地、小学、公交站、派出所等配套一应俱全。据悉,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均由政府投资,降低了参建住户的购房负担。

视角南下,上海的项目进展更快,江湾试点已经建设完工,退休老干部已经入住。军报披露,江湾项目用地此前是一处空军机场,前些年土地征用后,上海市政府把这里作为城市副中心精心打造,周边地铁和公路四通八达,距离大型商圈和医疗机构也不远。退休干部吴友根笑着说,这里的住房条件和退休前相比明显上了一个台阶。江湾老干部安置住房建设局工程处长郑时永说,住房建设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在小区所有活动场所设置无障碍设施和通道,合理配置锻炼、娱乐和休闲设施,科学设置住院紧急呼叫系统。

纳入保障范围需什么条件?

事实上,军队安置住房统建试点于2016年11月正式推开,这几乎与本轮军改同步进行。

2016年11月14日,军队安置住房统建由北京地区选取建设用地试点正式向全军推开,标志着军队安置住房保障由各单位分散自建向区域统筹统建全面转轨,军队住房保障由分散走向集中。

几天前,军队安置住房统建推进会召开。该会议披露,军队安置住房项目拟在全国32个重点城市建设,其中有13个城市陆续展开42个统建项目,计划可提供约7.9万套安置住房,其他19个城市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准备工作,2020年底前要实现32个重点城市全覆盖。

根据已经披露的消息,所提到的32个重点城市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青岛、郑州、洛阳、武汉、长沙、广州、深圳、南宁、海口、三亚、重庆、成都、昆明、西安、兰州、乌鲁木齐。

为什么是上述这些城市?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负责人在解读中提到,考虑到这些城市属于中高房价地区,退休安置人员多,现行住房补贴标准不足以支撑军队人员住房需求,解决这部分城市住房保障难题迫在眉睫。

那么,符合哪些条件的人员才可纳入保障范围?上述负责人明确,符合试点项目所在地安置条件,且本人和配偶未享受房改优惠政策购房的下列人员,可以纳入保障范围:

一是退休干部、退休士官;

二是现役干部、现役士官。达到本职级平时服役最高年限3年以内的正团职(含)以上干部,达到退休条件3年以内的高级士官,以及按规定提前审定安置去向和住房保障方式的干部;

三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列入转业计划、服役满20年的正团职(含)以上干部和一级军士长,其中,在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二类以上岛屿或西藏地区工作满8年的干部放宽至副团职,高级士官放宽至二级军士长;

四是纳入住房保障规划的军队职工;

五是已故退休干部、退休士官、退休职工的遗孀,以及在职牺牲病故干部、士官的随军遗孀。

保障房建几套?联保中心说了算

而这些分布在全国范围内不同的建设项目,已经明确由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五个联勤保障中心负责(安置住房保障中心负责北京地区统建任务,目前已规划定点12个统建项目):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保障区域内有7个城市有统建任务,目前已在上海、南京、杭州3个城市规划定点6个统建项目;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保障区域内7个城市有统建任务,目前已在广州、昆明2个城市规划3个统建项目;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保障区域内3个城市有统建任务,目前已在成都规划3个统建项目;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保障区域内6个城市有统建任务,目前已在济南、青岛、沈阳3个城市规划定点8个统建项目;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保障区域内7个城市有统建任务,目前已在西安、武汉、天津3个城市规划定点10个统建项目。

联保中心负责什么?梳理军方报道显示,由各中心负责组织核准区域内试点项目建设用地边界、数量等要素,土地使用管理单位予以配合。而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军地之间的沟通配合是重中之重,项目同时被纳入了军民融合的大盘子。

另外两项改革“保驾护航”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军队统建住房试点工作的“上游”和“下游”,还分别联系着另外两项军队改革。

其一,在这项改革之前,全军住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已于2015年开展,而后者正是进行统建住房顺利推进的基础。去年底,军报刊文指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为什么要进行清理整治?此前,我军经过1999年那一轮军队住房制度改革后,中国军队的住房保障体系主要采取公寓房和经济适用房相结合的保障方式来解决现役军官的住房问题。肯定上述制度取得的成绩后,军报也指出由于执行政策不严、监管力度不够,也出现了未批先建、批少建多、低价内售和违规外售等问题,扰乱了住房建设管理秩序。这样的背景下,很长一段时间内,符合条件却申请不到住房的情况在军中屡屡出现。

为了解决单位自建自营模式下土地消耗严重、保障压力大等问题,安置住房统建试点的决策出台。

再来看“下游”,工程建设由谁来承担?

按照5月下旬印发全军部队实施的《军事设施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从今年开始,军队各类新建、翻建、扩建、整修改造等实行项目管理的建设项目,原则上实行工程代建,以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对于规范工程代建管理工作,标志着我军军事设施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工作机制全面实施,最大程度释放部队备战打仗精力。

军报刊文披露,长期以来我军工程建设管理一直采取使用单位临时组建营建班子的自建自用模式,由于技术力量薄弱、管理经验缺乏,工程建设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等现象时有发生。

根据方案,军队工程代建管理模式主要采用军队代建、企业代建、政府代建三种模式:

军队代建是指由军队代建管理机构履行建设单位职责,组织工程建设管理,建成后交付使用单位的建设管理模式;

企业代建是指军队代建力量不足时,由军队代建管理机构委托具有勘察设计和监理资质的央企省企,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的代理型建设管理模式;

政府代建是指由政府机构根据军队单位提出的建设需求,组织对政府出资的军事设施项目实施全过程建设管理,建成后交付使用单位的建设管理模式。

资料 | 解放军报 北京青年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