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 习近平访朝"水到渠成"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习近平访朝“水到渠成”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文/徐方清

习近平总书记将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的国事访问,是时隔14年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再次访问朝鲜,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首次访问朝鲜。

6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中联部部长宋涛表示,此访正值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对两国关系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去年3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应邀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对于同金正恩的首次会晤,习近平当时的评价是“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并用“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来形容中朝几代领导人的密切交往。11年前,同样是在6月,在就任国家副主席后,习近平出访的第一站就选择了朝鲜。

从2018年3月到2019年1月,总计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金正恩四度访问中国。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一年多来,中朝之间各层面的互动往来频繁。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中朝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这次对朝鲜的国事访问可谓“水到渠成”。

宋涛在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将同金正恩委员长举行会见会谈,参谒中朝友谊塔等。两国领导人将回顾总结过去70年两国关系发展进程,就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引领两国关系未来方向。

2018年4月,朝鲜作出了集中全部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战略选择。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中国新闻周刊》两次组团前往朝鲜进行采访和交流,也深刻感受到朝鲜官员和民众对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经验的浓厚兴趣,在诸如交通设施、信息发布制度等方面,他们提出问题的细致程度,有些甚至超出预想。从朝鲜发展经济的思路和做法上看,金正恩领导下的朝鲜,展现出更多的朝气和活力。在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上,朝鲜也显现出坚定的决心。

2019年2月,在河内举行的第二次“金特会”无果而终。此后,朝鲜官方表态中更加强调“自立发展”,要“更高地举起自立、自力的旗帜”。

但无论如何,这一年多来,即便过程一波三折,朝鲜半岛局势较之以前整体上还是“和”风劲吹,朝韩以及朝美之间分别举行了四次和两次首脑会谈。虽然河内金特会后,朝鲜半岛局势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但朝美间就算互有攻击和指责,终究也没有倒退回“掀桌子”的局面。

一周多前的6月11日,正值新加坡金特会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再次收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亲笔信。他称这封信“温暖而友好”,并表示有可能同金正恩再次会面。

可以预期的是,在朝美核谈进程亟待再次破局的情势下,中国在朝核问题上一贯的劝和促谈角色,有望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动力,并提示新的方向。

在媒体吹风会上,宋涛也就此指出,中朝双方将就半岛形势进一步交换意见,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