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朱立伦感慨:为何台湾选举不做实事 成了表演秀?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被视作马英九接班人的朱立伦感慨:为何台湾选举不用做实事,成了放烟火与表演秀?

摘要:热闹之外,另一候选人朱立伦则显得颇为寂寥。

随着蔡英文确定代表民进党参选2020年,中国国民党由谁应战成为当下台湾政坛最大悬念。在王金平退出国民党初选后,韩国瑜与郭台铭之争成为看点。而在热闹之外,另一候选人朱立伦则显得颇为寂寥。

与韩国瑜、郭台铭不同,朱立伦是典型的国民党人。拥有美国纽约大学博士学位,当过4年的民意代表、8年的桃园县长、8年的新北市长,还当过国民党主席与行政机构副负责人,可以说是国民党目前政治履历最完整的人物。

长期以来,朱立伦就被视作马英九的接班人,然而在问鼎岛内政治最高峰的过程中却屡屡碰壁。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风头正盛,在经历“换柱”风波后,朱立伦在选前89天匆忙上阵参选,结果不仅得罪了洪秀柱背后的深蓝选民,还以相差300万票的成绩惨败。2018年底,在国民党“九合一”选举中大胜民进党、新北市实现了朱立伦向侯友宜的蓝营交班后,朱立伦成为国民党首位宣布竞选2020年政治人物,也被视作最有希望挑战蔡英文的人。

可惜,命运似乎又跟他开了个玩笑。随着韩国瑜、郭台铭这些非典型国民党人在网络簇拥与民意推动下站了出来,59岁的朱立伦民意支持度跌至第三,基本失去了代表国民党参选的机会。或者因为稍微超脱的立场,使他能更好观察国民党选情,也能讲出“希望成功是我,也可以不必是我”这样高姿态的话。近日,自我定位为国民党“稳定力量”的他,在接受《远见》杂志采访时,谈了自己的观察。

国民党“混乱大于稳定”

随着蔡英文出线,国民党的选战愈发难打。一手好牌打成这样,国民党内到底谁该负责?作为局内之人,朱立伦不便指名道姓,况且作为当过党主席的人,他也能理解国民党中央的困难。但他提出,国民党的初选“规则变化太多次,时间也拖得太久”,从2月拖到现在,规则一直在变,给人一种朝令夕改、难以适应的感觉。

在他看来,这半年多来,国民党给外界的感受是负面大于正面、混乱大于稳定,“蓝军支持者要的是一个非常稳定、团结、积极、有愿景的人,需要的是一个公公平平的初选。”

如今,国民党内“非某某不投”的声音高涨,韩粉与郭粉之间互相叫阵攻击,引发国民党选前再度分裂的猜想。朱立伦将部分责任归咎于党内的民调模式。“我觉得不应该做党内互比(党内候选人间民调排名)。因为互比很容易变成互打。”在他看来,民调应该是党内候选人与党外对手间的比较,“郭台铭、韩国瑜、朱立伦,你们跟民进党、柯文哲的民调对比如何?到底谁能打败竞争对手,这个是最重要的。”他以对手举例,民进党民调只做政党间的对比,没有像国民党一样做党内互比。

外界可以感觉出朱立伦的担忧之情。目前,两党的支持率已接近死亡交叉线。民进党支持率已经与国民党持平,接下去有反超之虞。朱立伦报出最新数据,韩国瑜的支持率从前几月“拱”他出来时的最高点,至少下跌了10%以上。郭台铭的数据从4月初到现在一直没能往上走。这也体现出岛内民众对这两位政治红人的看法。

“蔡英文要检讨”

看着党内斗得如此热闹,朱立伦也不忘感概自己“选不逢时”。4年前他为了给国民党推出最强候选人,与多位党内大佬协商,用他的话说是“千求万求,求了好多人”,然而除了当时的立法机构副负责人洪秀柱站出来外,没有一位大佬愿意为党分忧。因此,他在采访中酸溜溜地说,“现在这个时候大家都愿意来做这件事,那是好事。”

至于外界关注的朱立伦到底是支持韩国瑜还是郭台铭,他打起了太极,只是表示“都欢迎”。用他原话说,如果大家认为韩国瑜市长最合适,我也很高兴,让国民党多了一个好的选择,郭台铭4月出来参选国民党内初选,我也觉得很好,非常欢迎。与此同时,朱立伦也不忘批评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这3年来执政无方,“蔡英文要检讨,为何搞到世界级的企业家都要从政救台湾。”

在回答媒体关于“台湾民主走到今天,已经出现哪些问题时”,朱立伦称岛内民粹主义、政治浅碟化(像碟子一样没有深度)情况非常严重,政治俨然已经成为“速食面(大陆称方便面)”。这样就造成了政客们的选举“口号化”,“不用做实事,放放烟火就好,尽力表演就好,不用看候选人具体有什么样的政策,给民众什么样的‘牛肉’。”在他看来,岛内媒体也在此推波助澜,“媒体现在就是快与短,但不精准,也无深度,都在标题化。”

“如果都这样子的话,那(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太简单了嘛。走到那样,台湾有一天就会变乌克兰。(在喜剧中扮演过总统、政治经验为零的乌克兰演员泽连斯基,当选为乌克兰新总统)。”朱立伦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