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继地铁6号线后 7号线将试点“同车不同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地铁7号线有望试点“同车不同温”

缩小发车间隔,拆除部分车厢的座椅,启用大容量车组……为了让通勤族高峰时段能上车,北京地铁动了很多脑筋。盛夏之际,北京地铁又顺应乘客需求,在6号线率先推出空调强冷弱冷车厢。对“空调直吹”问题,地铁技术部门也将采取措施解决。

新京报讯 从本周开始,北京地铁6号线尝试“同车不同温”模式,前四节为“强冷车厢”,后四节为“弱冷车厢”,乘客可按需乘车。记者从地铁运营部门了解到,7号线也有望成为下一条试点强弱冷车厢线路。

昨日,记者实测了多条地铁线路空调情况,目前北京地铁各线的车厢内温度大多在24℃至28℃之间,体感较舒适,1号线的部分列车也完成了空调升级改造,不再闷热,但像5号线、10号线这样的大客流线路,车厢内温度受早、晚高峰拥挤程度影响依旧较大。

6号线全部列车已实现“同车不同温”

作为横跨北京城的一条东西向地铁大动脉,地铁6号线串联起了石景山、海淀、西城、东城、朝阳、通州等多个城区,自2012年开通以来,客流量节节攀升,2016年的年客运量突破了一百万人次,目前6号线的年客流量已经达到了120万人次。

每年夏季,负责6号线运营的北京地铁运营一分公司都能收到很多乘客关于空调温度的意见建议。“今年5月份至今,我们运营一分公司通过官方微博、乘客热线等途径收集到了二十余条反映6号线空调温度的意见建议,有的乘客觉得太冷,也有人觉得空调还不够凉快,需求是比较多样化的。”北京地铁运营一分公司营销部部长焦天宇说。

焦天宇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多地兼顾更多乘客的出行需求,在前期充分调研测试的基础上,6号线率先在北京地铁路网中尝试“同车不同温”模式,其中前四节车厢为“强冷”车厢,设定温度为25℃,后四节车厢为“弱冷”车厢,设定温度为27℃。

目前,北京地铁6号线的全部列车都已经进入“同车不同温”模式,乘客可根据地面上指示标识按需乘车,本周内6号线的车站将全部完成温度提示地贴的工作。

7号线有望成为下一条“不同温”试点线路

技术人员介绍,地铁车厢空调的设计原理类似于中央空调,首先需要设定一个基准温度,然后通过手动程序调节部分车厢温度,在初始温度的基础上,调高或者调低几度。但由于列车频繁进出站、开关车门、车厢内出风口位置等因素,车厢内的空调温度控制不会十分精准。

6号线空调“同车不同温”的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了市民、网友的热议,北京地铁还在官方微博上建立了“微话题”,不少乘客期盼“这样的人性化措施能覆盖到更多的线路上”。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7号线有望成为下一条试点强弱冷车厢线路,“因为它与6号线一样同样采用了国产化空调控制系统,相应的技术条件比较成熟,但最终还得根据乘客的实际需求而定,我们将充分收集乘客的‘声音’。”焦天宇说。

体验1

6号线“强弱冷”风力差异大

从本周一开始,地铁6号线开始尝试“同车不同温”模式,按照“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进行差异化供冷,乘客可根据指示标识,按需乘车。其中1门至16门,标为了蓝色的“强冷”,17门至32门,则标为绿色的“弱冷”。

昨日记者体验时发现,如果不是站在出风口,从体感温度上看“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的差异并不是很大,但能明显感受到空调风力大小的不同,弱冷车厢风力显得比较温和,更像是家庭空调的弱风档。通过温度计测量,发现6号线强、弱冷车厢温度确实相差2℃左右。

虽然6号线“同车不同温”模式本周才开始上线运行,已经有乘客开始按指示标识选择车厢,但高峰时间段强冷区和弱冷区人数上并没有什么区别,有乘客说,“能挤上就得上呀,哪里还顾得上选车厢。”

北京地铁运营一分公司安全质量部副部长刘洋介绍,6号线的“同车不同温”模式是空调在网络集控模式下,通过HMI设置空调集控温度。通过前期对已上线的列车试运行情况看,司机室端前四节平均客室内温度为24.6℃、后四节平均客室内温度为26.5℃。“司机只需要在发车前在人机交互面板上完成空调温度的设定操作,然后系统将全自动进行调控,也不会干扰司机的其他驾驶操作。”

体验2

早高峰多条线车厢温度适宜

昨日早上9时至10时间,记者对1号线、2号线、5号线、7号线、10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车厢内的温度进行了实地测量。记者发现,多数地铁车厢温度还是比较适宜的,其中1号线车厢内的温度为24℃,2号线车厢内的温度为27℃,7号线车厢内的温度为25℃。

在几趟早高峰时段运行的地铁中,5号线和10号线十分拥挤,车厢温度超过28℃,体感闷热,加大马力运行的空调也显得无能为力。一位乘务管理员告诉记者,车厢内这么热主要是乘客太多,不是早晚高峰时段就要凉快很多。

除了“温度冷热”,“空调直吹”也是让不少地铁通勤族头疼的问题。昨日记者体验发现,在不少线路的车厢内,如果站得离出风口较近,冷风飕飕地直吹头皮。尤其是早高峰后,车厢内的体感温度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有的乘客不得不穿上外套、或用书包遮挡身体。

对此,北京地铁技术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避免空调冷风直吹乘客,出厂前地铁列车就已经进行过了相关设计,例如在车厢内的空调风道中,安装有均风板,在列车中部还设置有伏流风机,通过不断摆动叶片,使冷热空气均匀流动。对于乘客提出的相关建议,他们在收集后也将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进一步提高乘客的乘车舒适度。

体验3

1号线多数列车不再闷热

北京哪条地铁车厢里最热?以往被问及这个问题,不少常坐地铁的乘客几乎都能脱口而出——1号线。因为建设年代早,车辆制冷设备相对“老旧”,每逢夏季,1号线闷热的车厢都要被网友们“吐槽”。

针对乘客“1号线何时能凉快”的质疑,去年7月底,北京市地铁公司曾发布消息称,“1号线建设时间较早,洞体设计较小,散热条件较差,会造成压缩机压力保护功能启动,从而影响制冷,目前已完成一组车的空调机组改造工作,8月初上线运营试验。”而具体措施包括,对空调制冷系统的部分装置重新进行匹配,使空调系统在高温环境中处于最优工作状态;优化压缩机排气口,有效控制吸气温度及排气温度;优化冷出风格栅,减少出风阻力,增大冷凝总体出风面积以及两侧出风面积。

昨日记者体验时发现,不少1号线列车已经完成了空调设备的升级改造,在记者所乘坐的三趟地铁中,车厢温度都能保持在25.5℃上下,体感比较舒适。“以前坐1号线有时候甚至要扇扇子,非常闷热而且空气味道难闻,现在的状况好很多了。”乘客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就盼着1号线、2号线这样开通时间早的线路能改善下车站站厅内的空调,让站厅也能凉快起来。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