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民进党初选落幕 蔡赖还“配不配”?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民进党初选落幕,蔡赖还“配不配”?

来源:海峡新干线

民进党2020初选终于落下帷幕,蔡英文神采飞扬地接受初选胜利,赖清德则不得不吞下失败的苦酒,向对手贺喜。但随即民进党内就有人跳出来质疑民调的公正性,陈水扁率先发难,说他“打死也不相信”。他说,从未看过五家民调的结果像从一个模子印出来,高低差都是2%,这绝对是抽样题库提供者、民进党中央党部的母体出了问题。

长期发布民调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13日晚间也称,这是一个台湾史上最离奇、最违反社会大众直觉的初选民调。由“独派”筹组的“民进党2020初选观察团”发表解散声明,谴责民进党已成黑帮式诈骗集团,党内上下沦为小偷,偷换初选规则,取消程序正义。

台北市长柯文哲与高雄市长韩国瑜都是民进党初选民调的对比对象,民调出炉后,韩国瑜明确指出,这场绿营初选为台湾带来不良示范,初选时间一拖再拖、方式一改再改,最后赖清德就输掉了。相较韩国瑜态度明确,柯文哲第一时间不愿多谈,但昨天(14日)还是忍不住快嘴,不但用“恭喜皇上、贺喜皇上”来酸蔡英文,还说赖清德“好可怜,被做掉了。

更“可怜”的是,民进党初选民调一结束,“蔡赖配”的呼声再起,这简直是在赖清德的伤口上撒盐。

14日,蔡英文赴台“警政署”参加“警察节”庆祝大会时表示,初选过程中,看到赖清德的“过人毅力”,民调出炉后也展现气度,对他表达“感谢和感动的心情”。但是否要“蔡赖配”,蔡英文没有正面响应,仅称会以最好的团队和政绩,赢得民众支持,“这不是单一个人问题”。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14日晚接受专访时也表示,合作有很多模式,未来不一定是“蔡赖配”。赖清德在未来半年的选战中,党中央会给他一定角色,但要选择谁当副手,是蔡英文的权力。

此外,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被问到会不会建议“蔡赖会”,他说蔡英文应没问题,双方可能过去都有些情绪,但要成为领导者,要经过淬炼。赖清德也没问题,但有时双方的支持者、啦啦队很多,需要时间去整合。罗文嘉还说,以他过去从政经验、近身观察,赖清德是正人君子,初选过程“受尽委屈”,应还他一个公平。

民进党2020初选落幕后,整合就成了重中之重。想促成“蔡赖配”的人算盘很简单,就是想把蔡赖绑在一起,拉回挺赖的支持者。赖清德宣布投入初选后,就不断有人喊出“蔡赖配”,蔡英文更是数次向赖清德喊话“1加1大于2”。只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同样的“蔡赖配”,如今情势已完全不同。

6月13日前,“蔡赖配”是抬张轿子给赖清德坐,如果赖清德愿意上轿、宣布不选,那就是识大体、避免民进党陷入分裂的功臣。那时,赖清德还可以大剌剌地问,谁是那第一个“1”,显示他不愿意也不认为自己应该伏低做小。

6月13日后,赖清德以超乎预期的8.2个百分点在初选中落败,“蔡赖配”对他就有了“敬酒不吃吃罚酒”的意味,那可是完胜的蔡英文赏赐给他的恩泽,此时,赖清德只能选择要不要接受这嗟来之食了。不过,就算赖清德打着“相忍为党”的旗号要吞下这杯罚酒,恐怕挺赖支持者也未必埋单。

可以想见,虽然民进党2020初选已经结束,但选举过程中浮现的种种矛盾,后续若无法有效调整,恐成为未来民进党整队过程中的不定时炸弹,也将是民进党能否延续“政权”的另一座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