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公安局调到纪委监委后 怕老婆的黑社会保护伞落马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从公安局调到纪委监委后 “怕老婆”的黑社会保护伞终落马

这两天,虎林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孙宝东被双开的消息,登上了黑龙江鸡西市纪委监委网站头条。

虎林是鸡西市下辖的县级市,地处完达山南麓,与俄罗斯隔乌苏里江相望。孙宝东1968年在这里出生,1990年在这里工作,2019年在这里落马。

孙宝东是国字脸,看上去沉稳干练。不过,这只是人的一面,在官方通报中,他被指在担任虎林市公安局副局长时,为黑社会组织充当“保护伞”,这是他的另一面。

和其他落马通报略有不同的是,官方这次直接点出他保护的是“以郑云部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是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郑云部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李玉成办理取保候审;二是有案不查,放任郑云部等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

郑云部绰号三部子,以他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成员多达十余人,2018年8月,虎林市公安局将团伙主要成员抓获。同时,虎林公安局面向社会公开搜集该团伙违法犯罪线索,凡是受到其侵害的群众或知情人,均可报案和反映情况。

与此同时,虎林市检察院作出的逮捕决定提到4人,包括郑云部、李玉成、张强和邓国军,罪名是寻衅滋事。

孙宝东在虎林市公安系统工作将近30年,从基层科员、侦查员,慢慢升到副科,成为大队长,进入党委升为副局,最终沦为黑社会保护伞。

值得注意的是,三部子等人被抓的同时,2018年8月,孙宝东被调离虎林市公安系统,到虎林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一室任主任,8个月后又调到虎林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担任副局长,短短一个月再被免职。

两个月后的6月份,一年内遭遇频繁调动的孙宝东被双开,靴子落地,黑伞现形。

勇士变恶龙,并非一朝一夕。

2006年,虎林出现了一个“刨锛恶魔”,他用刨锛砸头,抢夺财物,引发恐慌,单身妇女都不敢出门。最终,孙宝东等人经过巡逻布控,在一家烧烤店内抓获嫌犯。

工作之后的孙宝东,也曾夫妻恩爱,多次获奖,甚至当选黑龙江“百名和谐之星”,他们家也连续十几年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在当时的新闻报道中,孙宝东自称“怕老婆”——有人和时任虎林市刑警大队队长的孙宝东开玩笑,“你这么大的块头怎么怕老婆”,他一脸严肃说“怕老婆需要理由吗?”。

遗憾的是,曾经维护一方平安的孙宝东,最后成了黑社会的保护伞。就在孙宝东落马前一天,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第二小组来到鸡西,动员会上提到次数最多的事就是抓保护伞。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赵红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