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刚落马的西安常务副市长涉秦岭违建和问题电缆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秦岭违建、问题电缆,都和刚落马的常务副市长有关

撰文 | 董鑫  薛离

据陕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陕西省纪委监委对西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吕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通报明确,经省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吕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吕健最后一次现身公开活动是在今年2月16日,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他到会出席。

此后,在今年5月30日下午,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报告中提到,5月10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接受吕健辞去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此次双开,是吕健辞去陕西省人大代表一个多月之后首次传来公开消息,也是官方首次披露吕健被查的消息。

主政西安市长安区近6年

吕健曾于2007年至2013年主政西安市长安区近6年。

他出生于1963年8月,西安本地人,大部分时间也在家乡西安工作。1996年起,吕健先后在西安市碑林区、新城区、长安区等区任职,曾任碑林区副区长,新城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城墙景区管委会主任兼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

2007年3月,吕健任长安区委书记,并担任该职近6年,期间于2012年1月晋升西安市委常委。

2013年1月21日,长安区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免去吕健西安市长安区委书记职务,当时,吕健以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的身份出席会议。在担任西安市委秘书长3年多后,2016年7月吕健任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7年2月,吕健再次当选为西安副市长。

此后,吕健再无公开任免政府职务的消息。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注意到,在今年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的双开通报中,吕健已经是“西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

对批示精神执行不坚决、不彻底

“在长安工作的近六年时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岁月、最充实的一段经历、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吕健曾在离任长安区委书记的讲话中说。

他确实应该难忘。

双开通报显示,吕健的问题之一就发生在长安区,与秦岭别墅密切相关。

经查,吕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缺乏政治担当,对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执行不坚决、不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借用私营企业主的车辆;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礼品,利用职权为身边人员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策将秦岭北麓长安境内违建别墅项目作为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实施。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秦岭违建问题大家都不陌生,就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总书记四年里作出六次重要指示批示。

第一次批示是在2014年5月13日,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就秦岭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别墅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注此事。

按照《西安日报》当时的报道,两个月之后,也就是2014年7月1日,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就在长安区主持召开了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现场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领导批示精神,按照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书记重要指示,摸清底数,严肃纲纪,明确时限,加大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力度,切实保护好秦岭北麓生态环境。

当时,吕健就在参加会议的市领导之列。

如今,魏民洲、赵正永、吕健都已落马。

曾因“问题电缆”鞠躬道歉

除了秦岭违建别墅,吕健在2017年还曾因西安的“问题电缆”事件被责令深刻检讨。

2017年3月,一封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爆料帖”在网上引发关注。爆料者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在施工期间整条线路的电缆均是由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生产,厂名为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电缆全部为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

随后,当地政府介入调查。

2017年3月20日晚,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地铁三号线所使用五种规格的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缆取样送检结果均不合格。

发布会上,作为时任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表示,地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说明市政府的工作没有做好,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没有尽职尽责。

他起身,在镜头前鞠躬道歉。

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通报中指出,造成“问题电缆”的原因之一是相关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疏于监管、履职不力,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洁纪律、失职渎职,并对有关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共计122人问责追责,涉及厅级16人。

当时,吕健被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落马前任被指破坏秦岭生态

除了吕健,陕西省多位落马(或受处分)高官的违法违纪行为中涉及秦岭违建别墅。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不完全统计下,至少有7名:

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

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

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魏民洲;

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

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孙清云(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西安市原市长上官吉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此外,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一位当地知情人士称,自2018年7月秦岭违建别墅拆除以来,已经有1000余人被问询过。

简历显示,吕健在西安市长安区主政6年。通报中,吕健被指违规决策将秦岭北麓长安境内违建别墅项目作为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实施。政知圈注意到,前面提到的钱引安同样在西安长安区主政7年,他曾提出“新长安战略”将“秦岭北麓经济板块”作为重要规划之一。另外,在主政宝鸡市时,钱引安继续开发秦岭,他力推的“天台山—鸡峰山—茵香河”景区整体开发项目,也被指破坏了秦岭生态。

资料 | 陕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界面新闻 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