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证监会“发审皇帝”姚刚副手落马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发审皇帝”姚刚副手落马

证监系统又有干部落马。

14日傍晚,中纪委官网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徐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官方简历:徐铁出生于1953年9月,山东济南人,中山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普通班学历。早年曾在贵州工作,历任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经济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贵州省体改委综合处处长等职。1992年出任贵州省体改委副主任,并于1994年贵州省证券办主任。

彼时,我国证券行业刚刚兴起,以贵州省体改委副主任身份兼任贵州省证券办主任的徐铁,于1998年进入证监会,出任证监会贵阳特派办主任,两年后进京,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

发行监管部是证监会的重要部门,其职能包括“审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并监管其发行上市活动;审核上市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文件并监管其发行上市活动等”。

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岗位上,徐铁干了8年,之后于2008年,调任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2013年10月,徐铁到龄退休。不过,退休前一月,即2013年9月,他开始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任职一直至2016年6月。

上述履历意味着,徐铁退休6年后被宣布调查,他是证监系统的老人,曾担任了8年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其在发行监管部这一段经历,与被称为“发审皇帝”的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有交集。

姚刚于2002年,由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调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并自2004年开始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直到2008年出任证监会副主席。

也就是说,从2002年到2008年6年间,徐铁一直是姚刚的副手。

姚刚因犯受贿罪、内幕交易罪,已于去年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100万元。

法院查明: 2006年至2015年,姚刚利用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并购重组、股份转让过程中股票停复牌、避免被行政处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61万余元。2007年1月至4月,姚刚利用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的职务便利,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使用由其实际控制的他人股票账户在关联股票停牌前买入,复牌后卖出,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210万余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退休前一月,徐铁开始担任该公司非执行董事,且担任了近三年。

公务员法明文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3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徐铁简历

徐铁,男,汉族,1953年9月生,山东济南人,198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10月在贵阳矿山机器厂参加工作,中山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普通班学历。

1978年10月至1992年11月,历任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经济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干部、副处长,贵州省体改委城市处处长、综合处处长,贵州省遵义地区务川县委副书记,贵州省体改委综合处处长;

1992年11月至1998年11月,任贵州省体改委副主任(其间,1994年11月至1998年11月,兼任贵州省证券办主任);

1998年11月至2000年11月,任中国证监会贵阳特派办党委书记、主任;

2000年11月至2008年9月,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

2008年9月至2013年10月,任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兼济南稽查局局长;

2013年10月,到龄退休(2013年9月至2016年6月,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