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重组后 这个单位三任“一把手”先后落马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重组后,这个单位三任“一把手”先后落马

6月14日,广东中山纪委监委通报,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原董事长何锐驹被开除党籍。

经查,何锐驹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充当两面人,转移、隐匿违法所得,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寻求个人晋升及为他人谋取人事方面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司财物,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便利及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向他人贿送财物,涉嫌行贿犯罪;以牟利为目的,套取银行贷款再高利转贷给他人,非法获利数额巨大,涉嫌高利转贷犯罪。

通报中评价,何锐驹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理想信念缺失,誓言初心尽失,置党纪国法于不顾,长期“亦官亦商”,大肆攫取巨额私利;与不法商人“亲而不清”,大搞权钱交易,甘于被“围猎”;贪图享乐,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给予何锐驹开除党籍处分;终止其中山市第十四次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涉案财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公开信息,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达18.1亿元,是中山市委、市政府对原中山公用事业集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和整体上市而组建的国有独资集团。

此前今年3月初,何锐驹主动辞去了上市公司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董事长职务。

3月4日,中山公用发布了《关于公司董事长辞职的公告》。公告称:董事会于3月4日收到公司董事长何锐驹的书面辞职报告,何锐驹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同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辞职后,何锐驹将不再担任公司及参控股公司的相关职务。

两周后,3月18日,中山纪委监委通报:何锐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简历,何锐驹1962年10月出生,广东中山人,在职本科学历。

他在中山中汇投资集团工作多年,2008年任集团副总经理,后担任过中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山温泉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总经理,2017年兼任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董事长,至去年8月卸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总经理,仍任党委委员,同时兼任中山公用党委书记。

“政事儿”注意到,就在何锐驹被“双开”两周前,5月31日,他的前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爱学被查。

陈爱学1956年8月出生,广东湛江人,大学本科学历,早年是一名技术干部,曾任湛江航运公司外派粤兴船舶用品有限公司工程师、副总经理,后任珠江船务企业集团副总经理,2007年任中山市交通局副局长。

2010年10月,他调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中山公用董事长,2013年起与何锐驹共事,后于2016年8月退休,留任中山公用董事长半年,至2017年3月辞去职务。

此后,何锐驹继任中山公用董事长,直至今年两人前后落马。

自今年3月何锐驹落马两个月后,中山市委巡视组开始了对中汇投资集团的巡察。

今年5月16日至8月15日,中山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汇集团党委开展巡察监督,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中汇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

“政事儿”注意到,自2007年中山公用重组以后,历经3任董事长全部落马。除了何锐驹和陈爱学,他们的前任谭庆中,于2010年因涉中山原市长李启红案被查,后获刑5年。

谭庆中有多年金融工作经验,由“明星市长”李启红作为金融人才引入中山公用集团,后出任董事长、总裁等职务。

2007年5月至6月,在中山公用重大资产重组前夕,谭庆中主动将重组事宜,透露给了李启红和其丈夫林永安。后经查,李启红家族一共筹集了677万元,提前投入了中山公用,账面收益高达1983万元。

2011年10月,李启红因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及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谭庆中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700万元。

何锐驹简历

何锐驹,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广东中山人,在职本科学历,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9年10月至1999年9月,历任中山市(县)民众(镇)财政(税)所职工、干部、副所长、所长;

1999年9月至2008年2月,历任中山市民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党委副书记;

2008年2月至2008年4月,任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8年4月至2008年7月,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8年7月至2010年10月,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中山温泉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0年10月至2013年10月,任中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3年10月至2017年4月,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总经理;

2017年4月至2017年8月,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总经理,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7月至2018年8月,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8年8月至2019年3月,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9年3月至今,任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