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2周:有抽烟违停等现象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2周:骑行者违停,有行人“闯入”

新京报讯 骑行者半路停下拍照,或是边骑车边吸烟,大爷带着2岁孙女上路,共享单车被“遗弃”在路中,有人在自行车道行走……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于5月31日开通后,方便了往返回龙观、上地的居民。但今昨两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自行车专用路出现了上述违反规定或不文明的骑行现象。

对此,负责该条道路施工、养护的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瑞通九处回应称,将加强对此类现象的监督管理。

现象1:骑行者违停,有单车被“遗弃”路中

5月25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关于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交通管理通告》。根据通告,自行车专用路禁止停车。但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此类现象仍然存在。

6月11日9时许,在自行车专用路靠近回龙观北桥的一条上下坡路段,三名老年人模样的骑行者停下车,占用了向东行驶的车道。他们身穿运动服、戴着头盔,其中两人手扶自行车,另一人将车停在路边,举起手机给二人拍照。这个时段,潮汐车道只允许西向车辆通行,但有东向的骑行者骑到他们身边时,不得不拐到潮汐车道逆行。三人拍完照,约1分钟后骑车离开。

今日(6月12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再次看到此类违停现象。在自行车专用路西向的车道上,一名戴草帽的大爷,右脚踩着路边铁栏杆,左手扶着车把,扭头观看路边约50米外的拆房施工现场。一名身穿黑色T恤的男青年经过时,也将车停在车道上,掏出手机拍摄视频。约2分钟后,有身穿黑色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巡逻至此,将他们劝离。

此外,还有单车被人“遗弃”在路上。今日(6月12日)上午,一辆共享单车停放在向东行驶的车道上,大约200米范围内,另有数辆共享单车停在路外的草坪和荒地里。

附近一名负责草坪维护的工人表示,自该道路开通以来,共享单车被遗弃在车道内、车道旁的现象比较常见。“有时候我们看到路上停着车,会把车挪到草坪这边来。后续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再将这些车挪走。”

现象2:行人、幼童进入自行车专用路

前述《通告》规定,自行车专用路为仅服务于非助力自行车通行的城市道路,禁止行人、电动自行车及其他车辆进入。

但自行车专用路内,仍可见行人走动。

今日9时许,一名穿灰色T恤的男子,沿着向东行驶的车道边缘往西逆向行走。约30秒后,他在邻近一个出口的位置,被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发现,并被叫出路外。

当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还看到一名老年人在车道上散步,行至服务区时,被保安人员叫住,询问其如何进到自行车专用路内。他回答称,“走着走着就进来了。”另有一年轻男子也在车道上行走,同时低头把玩手机。

除了行人,也有幼童被带入自行车专用路内。

今日下午,一位大爷推着自行车在停车区内驻足观看远处风景,一名女童坐在其车上。新京报记者询问后得知,女童今年2岁半,是其孙女。

“我们是从靠近文华路的起点入口处上来的。”大爷说,他带孩子上自行车专用路时被工作人员拦下,后经他“说情”,最终被放行。“工作人员不让上,我就求人家,说是带孩子体验体验。这事赖咱们,不赖人家。”

而有媒体此前报道,12周岁以下的儿童被禁止上自行车专用路骑行。北京市昌平交通支队沙河大队大队长闫宝利曾表示,该车道是正常行驶的自行车道路,禁止小孩嬉戏玩耍。

现象3:骑行抽烟,在潮汐车道上逆行

6月11日上午,一名中年男子在自行车专用路上行驶时,左手的手指夹着一根香烟。行驶过程中,他左手离开车把,把烟凑到嘴边,吸了一口。此类吸烟现象不止一例。前述把车停在车道上的戴草帽的大爷,在违停时就曾吸烟。

“没有规定说不能吸烟,但直接在路上停车就不行了。”一位穿着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说。

而在服务区内,则被允许吸烟。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服务区的垃圾桶设有灭烟处。今日(6月12日)上午,一名男子坐在服务区站台的座椅上吸烟,其起身离开后,留下一地烟灰。

一名身穿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制服、负责环卫的工作人员称,路上的垃圾总体数量不多,以烟头为主。“有人吸完烟直接扔在路上,我们看到后会捡到黑色垃圾袋里。”

此外,前述《通告》还指出,骑行者不得逆行。自行车专用路设置有潮汐车道,应按照潮汐指示标志行驶。

今日,骑行者在潮汐车道上逆向行驶的情况多次出现。在靠近回龙观的一条路段,三名少年并排骑行,其中二人在潮汐车道逆行,挤占了该车道。

而且,记者还注意到,有市民在骑行过程中低头把玩手机,或边骑车边拍照,增大了骑行安全隐患。

市政路桥养护集团:将加强监督管理

针对有人在骑行中吸烟、行人进入车道等现象,新京报记者今日(6月12日)以市民身份致电北京市昌平交通支队沙河大队执法站,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此类情况不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因此不归他们管理,应该归现场的管理人员处置。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随后,新京报记者又以市民身份,向负责自行车专用路施工、养护的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九处反映前述各类现象。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会记录下这些现象,并加强监督、管理。

针对自行车专用路内有骑行者吸烟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无明文规定在该条道路上禁止吸烟。“但按道理来说,是不应该吸的。”他解释,边吸烟边骑行会影响到骑行安全,同时散落的烟头、烟灰不利于道路的清理养护。

对于有行人进入自行车专用路的现象,他表示,因为部分路段防护栏较为低矮,有的行人会违规翻越,进入道路内。“这种现象我们无法完全避免,但发现之后,都会进行教育提醒。在各个入口,我们的监督人员肯定不会放行行人和电动车。”

骑行者违停、单车被“遗弃”在路上,又该如何处置?该工作人员说,现场监督人员发现违停后,同样会进行教育和提示。此外,在自行车专用路的各个入口处都设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位,骑行人应将单车停在指定位置。如果工作人员发现被“遗弃”在路上的单车,则会将其挪走。

新京报记者6月11日骑行体验发现,邻近上地的两处骑行标志灯未点亮运行。上述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他们每日都会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检修,昨日发现此情况后已经解决。新京报记者今日8时许探访发现,昨日未亮的两处骑行标志灯,已正常点亮运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