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暴雨引发山洪村民被困 县长带队经55小时成功救援

央视

关注
视频—55小时的生死营救丨暴雨引发山洪 村民被困其中

原标题:55小时的生死营救丨暴雨引发山洪 村民被困其中

自6月5号以来,江西省吉安县遭遇持续性降雨天气,7号,吉安县天河镇毛田村因暴雨引发山洪,进村的道路、桥梁完全被冲毁,电力、通讯全部中断。6月8号,吉安县接到报告,距离县城约70公里的毛田村爆发山洪,村里一共有30多户,50多位村民,现在全部处于失联的状态,而此时,暴雨还在持续,县委、县政府商议后,决定由吉安县县长解芳云带队,立即赶赴毛田村,一场生死大救援随即展开。

8号中午,当救援队伍抵达天河镇流芳村时,因道路完全被冲毁,车辆已经无法前进,而此时距离毛田村还有12公里。时间就是生命,救援队伍决定徒步前往深山中的毛田村。

救援队伍沿着崎岖的山路,在徒步7小时后,终于在8号傍晚,抵达了一直处于失联状态的毛田村。

此时的毛田村几乎被洪水包围,全村30多栋房屋,有14栋被冲毁或者坍塌,洪水还正在朝一些村民家里猛灌,屋里到处都是损坏的家具,天河镇毛田村卫生服务室整个一楼都被山洪冲下来的砂石埋在了下面,而村里一共有53位村民被困,食物和水极度匮乏,正等待外界的救援。可此时,天已经黑了,雨势还在加大,到处都是积水,情况更加复杂,刚才进村的那条山路也走不了了。出于安全考虑,救援队伍决定,在毛田村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开始转移。

9号一早,救援队伍将被困的53位村民集合起来,其中有4位80多岁的老人,一个6岁的孩子,还有一个怀孕8个月的孕妇,在这样的情况下,要转移这些人,难度可想而知,但如果不走,这里随时会再次爆发山洪,只会更加危险。

吉安县委副书记、县长 解芳云:要转移啊,全部往安福方向走,好吧,全部动员走,村民全部走,把必要的生活用品带着,这里又没有吃的,生活没保障,安全没保障。

由于来时的路已经无法通行了,在征集村民意见后,救援人员决定,向山的另一面,也就是吉安县官田乡方向转移。9日早上8点,救援人员带着被困的村民开始冒雨转移,尽管已经做了足够的思想准备,但转移的难度,还是超出了大家的预料。很多地方路面已经不见了,都变成了一条一条的河流,成年人走过去,都有些站不稳,更不要说队伍里还有这么多的老人孩子了。

山洪随时可能爆发 转移迫在眉睫

转移的路不好走,6月9号上午,救援队和村民两个小时,才走了不到1公里。此时,路上的洪水更大更急了。为了村民的安全,救援队伍决定暂停前行,带领大家到附近一栋楼房里先休息,等待专业救援。

县委副书记、县长 解芳云:我们现在有80多人聚集在毛田村部这个房子里面旁边,这个现在下好大的雨啊,这个洪水就跟山洪爆发一样的,没办法走了,就围困在这里。

消防救援人员 孔戎:其他救援队伍现在千万不要冒然进村,第二有空投的话,给我们空投一点食物、水过来,第三我们所有人员在这里,暂时是安全的,只能说暂时是安全的,有情况随时跟你们报告。

接到电话后,吉安县立即又派出了一支增援队伍,带着食物、水、药品等,在附近一位村民的带领下,寻找新的道路,向大家被困的位置摸索前进。庆幸的是,9号晚上11点左右,在徒步7个多小时后,增援队伍找到了大家被困的位置。

10号上午8点,雨逐渐停了,救援人员决定,继续带着被困村民向山外转移。

吉安县委副书记、县长 解芳云:今天我们的行程还比较艰难,大家要互相帮助,管护人员要管护到位,同时如果有饥饿,他们(吉安县消防救援大队)还带了点口粮,还有很多难处,塌方的地方,要翻山,大家要注意安全,互相帮助,大家能快则快,注意安全。

尽管增援队伍已经抵达,但向外转移,仍然无比艰难,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路,救援人员背起老人和孩子,搀扶着孕妇,向山外出发。很多地方水流太急,救援人员跳进水里,组成人墙,再牵着绳索,让被困的村民通过。

10日下午7点左右,在经历了55个小时的惊险救援后,毛田村53位被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并抵达吉安县城,此时,很多救援人员已经筋疲力尽,累得瘫倒在地。

55个小时,一波又一波的救援,心往一起使,没抛弃也没放弃,县长带队的救援团队完成了他们给自己定下的唯一目标,那就是把全部失联群众一个都不少的安全带出来。他们的这场救援不光有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定,这也是一场专业的援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