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今年1至4月 北京千人口献血率位居全国第一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无偿献血点达70余个 去年35.3万人次献血

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北京是全国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城市,有着极大的血液需求。记者了解到,北京无偿献血70%以上都来自于街头献血点,通过增加献血网点布局、鼓励团体无偿献血等举措,今年前4月,北京无偿献血人次及采血量均有显著提高。

世界献血者日即将到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今天(6月12日)上午,由北京市献血办公室主办、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等承办的“为血液打造安全之城”第16届世界献血者日大型宣传活动暨“网聚爱心 热血青年”献血活动在北京举行。

血液作为国家稀缺资源之一,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安全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而血液的来源只能依赖于他人的捐献,自愿无偿献血是安全血液来源最有效的保障。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北京是全国医疗最集中的城市,据统计,北京去年一年累计献血量为59.4万单位,累计献血35.3万人次。

通过增加和优化献血网点布局,加强无偿献血宣传,鼓励团体无偿献血等举措。今年1-4月,北京市无偿献血人次数、采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1%和20.8%,千人口献血率17.3%,位居全国第一。

除了供应本地,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0日,北京还向河北、山西、辽宁、湖北、上海、安徽等省市调出红细胞类14702单位,单采血小板1962治疗量,血浆654单位,其中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红细胞2622单位,血浆654单位。

据了解,北京市无偿献血70%以上都来自于街头献血点,近年来,北京增加和优化了献血网点布局,调整了原有的重在商业中心、电子文化市场和中心城区选址建点的传统模式,加强了在交通枢纽、旅游景点、新兴城区增设固定采血点,在季节性的春节公园庙会、大型活动等地点设置临时采血点。目前,北京的无偿献血点已达70余个。

新京报记者 戴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