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东四名村民策划“神高粱”诈骗香火钱获刑

新京报

关注
视频-山东5.7米“神高粱”引来村民烧香跪拜 警方:是迷信 已铲除

原标题:山东四村民策划“神高粱”诈骗香火钱获刑

利用一棵五米高的高粱和一条蛇,谎称“龙王爷显灵”,以此骗取香火钱上万元。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凯迪)山东菏泽市定陶区四名村民,利用一棵五米高的高粱和一条蛇,谎称“龙王爷显灵”,以此骗取香火钱上万元,这一“神高粱”事件曾一度引发网友热议。近日,新京报记者从定陶区法院了解到,涉事四名村民因犯诈骗罪分别获缓刑。

2018年11月份,山东菏泽市定陶区71岁的村民陈玉娥发现,自家地里长出一棵5米多高的高粱,便与韩继刚、吕桂金、王红军,对外称“龙王爷显灵”,吸引周边群众前来烧香、祭拜、捐款。

2018年12月6日,村民祭拜“神高粱”的视频被传到网上,此事开始引发网络关注。据新京报此前报道,村民们将高粱保护起来,周围地面上插有火烛贡香,不少村民们在此上香、跪拜,祈求祝福。

高粱附近还出现有售卖香火的摊贩,桌上摆满了面值不等的“香火钱”。当天,定陶区公安局仿山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是封建迷信,高粱已被铲除。

2019年1月12日,陈玉娥因涉嫌组织、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被逮捕,韩继刚、吕桂金、王红军也因此罪被取保候审。

近日,此案迎来一审判决。据判决书显示,陈玉娥、韩继刚、吕桂金、王红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高粱和蛇对外虚构“龙王爷显灵”的事实,设置捐款箱,吸引周边群众前来烧香、祭拜、捐款。王红军负责对捐款数额进行记账、存入银行,韩继刚负责监督捐款情况,并保管记账存根,吕桂金作为现场清点香火钱的证明人。

至案发当日,四被告人收取捐款除开支后,共剩余56905元,其中骗取被害人李某、张某、张某某等54人共计人民币15960元。另查明,案发后,菏泽市公安局定陶分局将扣押的56905元,用于发还被害人李某等54人16560元,剩余40345元。

法院认为,陈玉娥、韩继刚等四人,利用迷信手段骗取他人钱款,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四名被告人归案后,均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对其从轻处罚。案发后,四名被告人违法所得均已被扣押,并已发还被害人,依法对四名被告人从轻处罚。故判处陈玉娥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其他三人均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

新京报记者 赵凯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