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铁普悠玛翻覆事故侦结 司机被控过失致死罪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台铁普悠玛翻覆事故侦结 司机被控过失致死罪

海外网6月6日电 去年,台铁普悠玛列车发生出轨事故造成18死百余伤。6日,全案侦查终结,检方称,因从业人员散漫疏失,螺丝松动,各项因素累加造成重大伤亡车祸,依过失致死罪起诉尤姓司机等共3人。

2018年10月21日,台铁第6432次普悠玛列车行经宜兰新马站时,高速过弯出轨翻覆,整辆列车呈现W字型,造成18人死亡,267人受伤。

据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宜兰地检署6日侦结普悠玛案,起诉尤姓司机、台铁局机务处副处长、台铁局综合调度所所长3人。

宜兰地检署指出,台铁为防止司机超速行驶列车,特别设置了防止超速的ATP系统,其使用、关闭流程都有明确SOP(标准作业程序),又为防杜司机恣意关闭ATP且不通报,再设置ATP远端监视系统加以监管,但虽有层层控管机制,仍因实际从业人员散漫疏失,螺丝松动,在各项因素累加下,造成此件重大伤亡车祸。

检方指出,有关肇事刑事责任,由专案小组团队办案,期间传讯相关被告、证人及监定人逾340人次,检方还赴台铁局树林调车场、综合调度所、新马车站、富冈基地进行实地勘验,并拆卸事故车辆关键零组件进行实车测试,经密集召开专案会议全面清查,历经7个多月,侦结此案。

《联合报》1日曾报道,台铁认为普悠玛事故不只有ATP未接线的问题,还有其他系统性的设计不良,今年4月底向得标商日本住友商社究责求偿。但日方回复说是台铁未善尽保养之责,不愿负责。台铁机务处长宋鸿康称,台铁认为日本车辆公司制造的普悠玛有系统性的问题、设计不良导致故障,日方应予改善负责。“他们的说法让人看了非常生气”。(海外网 杨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