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旅游文化周”亮相缅甸 共促两国文旅交流与合作

云南旅游政务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旅游文化周”亮相缅甸 共促两国文旅交流与合作


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代表、云南师范大学李庆雷副教授在研讨会上就“文化与旅游融合”发表演讲

中缅两国嘉宾为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开幕剪彩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6月3日在缅甸仰光拉开帷幕,活动不仅受到中缅两国政府的重视,也吸引了两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密切关注。

“中国旅游文化周”开幕式3日在缅甸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云南省政府、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缅甸饭店与旅游部以及中缅两国旅游、文化行业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小艳在开幕式上表示:“当前,中缅正积极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旅游文化是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领域。中方愿以此次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两国旅游文化等民间领域合作交流,不断促进民心想通,推动中缅传统友好关系在现有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发展。”

文化周系列活动包括中缅两国旅游图片展、文艺演出、旅游研讨推荐会等。开幕式结束后,缅甸和云南旅游图片展、中缅两国旅游宣传片以及云南少数民族歌舞表演纷纷亮相中国文化中心,吸引了大批缅甸民众欣赏观看。中国云南省与缅甸相邻,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据统计,2018年云南接待缅甸入滇游客达到119.4万人次。出席文化周活动的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对近年来滇缅双方在旅游文化方面的合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云南与缅甸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通关便利化、市场培育、湄公河旅游开发、跨境旅游合作、信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双方互访人数实现较快的增长。”

当天下午,中国文化中心还举办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主题的中缅两国旅游文化研讨会和推介会,来自两国的学者、专家就文化与旅游融合、中国在线旅游的出境旅游新机遇、旅游文化保护与传承等议题进行研讨。关于缅甸旅游业的发展,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代表、云南师范大学李庆雷副教授在研讨会上表示,旅游目的地不能只有优美的风景而忽视文化资源,否则就会失去特色和竞争力,“很多游客到缅甸主要是看文化。比如说,由于文化背景限制的原因,我们到了蒲甘,游客对于每一座佛塔是什么年代的、怎么建设的、它的特征等等,实际上了解不是特别清楚,这就需要我们组织一些专业人员把佛塔的历史文化、宗教信息,通过形象直观的形式展示出来。”

中缅两国旅游文化推介会是此次文化周系列活动中的一大亮点,中缅两国旅行社、旅游机构通过演讲的方式推介各自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优惠政策,以寻求更好的合作机会,共同促进两国旅游文化的发展。近年来,缅甸为促进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据统计,2018年缅甸接待外国游客达355万人次。中国作为世界出境游第一大国,也是缅甸旅游市场积极争取的主要对象。仰光省饭店与旅游局局长奈温表示:“为发展旅游业,我们积极推动缅甸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设施,提高当地旅游业的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政府为了方便游客入缅,也在不断放宽免签和落地签政策。中国每年出境游人数超过一亿,期待缅甸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洪荃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