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关注】幼儿成“扫黑摸排”对象?白岩松这样评论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央视关注】幼儿成“扫黑摸排”对象?白岩松这样评论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闲置的机井】项目能否服务民众,接通地气,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这个问号不能丢。

据CCTV-1《焦点访谈》报道:在河北承德围场县下地村,田间地头有很多这样的装置,箱子上有的写着“2104年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有的写着“2016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跟村民一打听,这些都是灌溉用的机井。这些机井矗立在田间地头,有的已经五年了,最短的也有三年,村民们对这些机井照顾得很用心,可是一次都没用过,因为没电。土豆去年市场价五六毛钱,亩产四千斤,也应该卖到2000到2400元,可是因为天公不作美,有一半都长成了畸形,只能卖给淀粉厂得到200多元,一亩收入也就不到1500元。村民们期盼着摆脱靠天吃饭的日子。

在一些农村地区,要想更好更快发展,就需要资金,其中一种方式是国家拨款、地方配套。就是国家下拨一部分钱,地方再配套一部分,按照规划方案,完成相应的发展项目。项目往往意味着资金,能为当地民众解决一些急事难事。对于一些地方来说,能把项目争取回来应该说很不容易。但是这些项目能不能真正地服务民众,接通地气,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这个问号不能丢。

花了巨资打好的机井,因为没有电最终成了摆设,农民还是得靠天吃饭。没有配备电力设施属于先天缺陷,靠后天去补并不靠谱,尤其是贫困地区,再拿出钱来并不现实。很多项目初衷是好的,也能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但项目的设计实施要真正地接地气,符合当地实际,还应该做更细致的调研,需要更多的部门统一协调,把钱用在刀刃上,这样好事才能办好办实。

【“两不愁三保障”】“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据CCTV-13《朝闻天下》报道:“两不愁三保障”,是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国务院扶贫办最新摸底显示,目前,“两不愁”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全国还有80万贫困户的房屋存在隐患;个别贫困人口还没有基本医疗保险,一些慢性病常见病得不到及时救治;还有20万贫困学生辍学。目前,中央正在制定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原则、标准和细化政策,将于近期出台,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

“三保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要把心沉下来针对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这需要迎难而上针对具体问题进行精心施策,精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各级政府现在要做的事情。解决这类问题除了信心、决心以外更加考验用心。脱贫攻坚越是到攻坚阶段,越考验解决问题的能力。政府部门只有针对“两不愁三保障”中的薄弱环节深入调研、灵活施策,结合客观条件,勇于探索创新,才能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如此扫黑】幼儿园扫黑 是一种形式主义!

据CCTV-13《焦点访谈》报道: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无锡市的一个幼儿园,接到了一份很乌龙的礼物。近日,网上一张无锡市新光幼儿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表,令人感叹十分摸不着头脑。上面写着:通过对本班35名幼儿进行排查,未发现幼儿有涉黑涉恶情况,还有班主任的老师签名。一开始大家都对这张照片的真实性产生了质疑,可是很快无锡市委宣传部就回应:以上情况属实。

原来当地面向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排查是否存在校园欺凌现象,但被校方错误理解,以为是扫黑除恶的工作。扫黑除恶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但跟四、五岁的幼儿园孩子应该没什么关系。联想到前不久,贵阳市第九幼儿园门口挂出:坚持打早打小,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样的横幅,就让人们感觉到中央反形式主义,反官僚主义的必要性。近日,无锡发布了处理结果,对相关的锡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另两位主管领导,不仅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还免去了现任职务以及行政撤职的处分。但愿以后开展工作时更能走点儿心,而不要走形式主义的过场。

【高价儿童“情商班”】面对孩子,请家长先控制好自己的“焦虑”!

据CCTV-2《第一时间》报道:最近,儿童情商班火爆很多家长朋友圈,有辅导班声称三岁就能让孩子成为社交万人迷,果真如此吗?与普通兴趣班相比,情商班有什么特别之处?目前大多数儿童情商培训都是围绕情绪管理和人际交往等方面,除了室内教学以外,培训机构还会组织学生去户外开展类似夏令营的活动。记者调查发现,培训课程五花八门,培训教室的设施却及其简单,除了一些儿童玩具外,与普通的兴趣培训班相比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对于儿童情商的判断标准也很模糊。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针对不同的学习阶段,儿童情商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也不同。以一家中等费用的机构为例,培训分为初、中、高三个阶段,培训费用从2万元到5万元不等,每个学习阶段在6至8个月左右,覆盖三个阶段的全周期套餐则需要7万多元。尽管培训机构表示,每一位代课老师都有心理学方面的资格认证书,但记者发现这些证书上并没有写明发证机关。

对于孩子的情商塑造、情绪管理家长的言传身教最重要,家长对于培训班的功效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家长不以身作则光靠培训班未必有效果。商家靠这个赚钱也无可厚非,不过既然是生意就要讲诚信,不能搞虚假宣传、更不能滥竽充数,否则还有规则和法律等着“你”。面对孩子的成长家长做的不是要报多少培训班而是要控制好自己的焦虑,别让“焦虑”冲昏了头。控制焦虑也是家长情商管理的重要一课。情商管理对于孩子的成长及步入社会虽然很重要,但情商不像书本知识,需要老师传授,情商需要在生活中逐步体会,尤其是父母的言传身教与陪伴。与其花高价让孩子上情商班,倒不如多花点时间来陪陪孩子。

【联邦快递】涉嫌损害我国用户合法权益,中国立案调查。

据CCTV-13《新闻30分》报道:最近,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了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接受央视独家采访时表示,任何快递企业都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得损害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联邦快递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联邦快递高度重视在中国的业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所有中国客户的关系,对联邦快递十分重要。该公司将全力配合相关监管调查。

马军胜表示,我国的快递法律法规比较健全,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及《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等。特别对用户交寄有核心的一条,就是要求从事快递服务的企业、一定按约定的地址、收件人,以及收件人的代收人,进行当面的投递。如果违反了这一条,损害用户的权益,邮政管理部门有权进行查处。对联邦快递公司立案调查,有利于维护我国快递市场秩序,也有利于维护我国企业和用户合法权益,有利于确保我国邮政通信安全和经济安全。

马军胜说,我国的快递市场是巨大的,发展快、潜力大,欢迎世界各国来对中国快递市场进行投资,但是有个前提,你必须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也必须维护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不能因为非商业目的来阻断正常快递服务,也不能损害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责任编辑/杨书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