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母公司成“老赖”“田七牙膏”被打包1.63亿拍卖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母公司成“老赖”“田七牙膏”被打包拍卖

原本是家喻户晓的牙膏品牌,在淡出大众视线多年后再度回归,“田七”却成了被拍卖的标的。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的房地产、生产设备以及“田七”商标被打包拍卖,起拍价1.63亿元。而距拍卖开始时间还有不到10日,截至目前无人报名参与竞拍。

商标与土地打包拍卖

要求太高暂无人报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卖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起,为整体拍卖。拍卖标的包括奥奇丽位于梧州市园区一路1号土地使用权;梧州市旺甫外向型工业园区A7、A8土地使用权及地上的房屋、建筑物;生产设备(牙膏、湿巾);“田七”57个商标。其中,房屋用途为厂房、职工宿舍。此次拍卖资产属于广西奥奇丽的核心资产。

此次拍卖的起拍时间为6月11日10点,结束时间为6月12日10点。而拍卖的发起时间则为5月11日。目前距拍卖开始不到10天,但是北青报记者发现,此次拍卖尚无一人报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拍卖的门槛太高,最终或无人接盘。

法院对竞拍者的身份以及拍下该标的后的运作还有额外的要求:竞买人需是牙膏生产行业全国前二十名或者与行业领先企业有合作关系;拍卖成交后一个月内,在梧州厂区的生产线恢复“田七”牙膏的生产,不能在外地生产牙膏;梧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对买受人恢复牙膏生产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曾经年销10亿元

如今只值5000万

有业内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田七”商标的含金量早已大不如前了,关注此事只是为了看看这次有什么企业来参与竞拍。

“田七”早在1984年时就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称号,曾在2004年11月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5年10月“田七牙膏”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2004年,田七牙膏年销售量超过4亿支、销售收入约10亿元。如今,“田七”品牌估值却只有几千万?公开资料显示,田七牙膏在1978年便取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在1984年时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称号。2002年,奥奇丽被哈尔滨晓升集团收购,到此时,田七牙膏的主要市场还集中在广西及周边地区,年销售额约为6000万元。

被收购之后,田七牙膏改变了营销策略,第一年就在全国超过60个电视频道、投入了超过2亿元的广告费用,把“1、2、3,田七”“拍照喊田七”的口号传播全国,也为田七牙膏牢固树立了草本、中药的品牌形象。

在此背景下,田七牙膏在其主打的市场一举成功,当年销售收入就突破了5亿元。2004年,田七牙膏继续发力,年销售量超过4亿支、销售收入约10亿元。

然而现在,根据法院的公示,此次打包竞拍的房产总价值达到了1.67亿。而此次拍卖整体的评估总价为2.33亿元,也就是说包括设备和“田七”57个商标,总共只有6600万元左右。梧州中院方面也证实,与田七牙膏相关的57个“田七”商标的评估价值为5000万元左右。

多元化策略经营不当

母公司已经成“老赖”

在品牌发展过程中,奥奇丽借助田七牙膏的知名度,在田七系列产品上进行多元化的快速扩张。2003年,奥奇丽便开始扩展自己的产品生产线,其推出的洗手剂、洗手液在“非典”时期获得很大反响。然而,公司后续又接连推出洗发水、洗衣粉等产品,这种多元化的运营策略无疑会分散在牙膏生产上的注意力,这种运营策略也成为了奥奇丽衰败的原因。

这种多元化、偏离日化的决策分散了奥奇丽的资金投入和管理精力,导致财务成本增加,资金紧张。2014年,田七因为母公司奥奇丽资金短缺而被迫停产。

停产两年后,2016年5月底,《梧州日报》报道,负责“田七”品牌运营的广西田七日化有限公司举办成立大会,宣布对“田七”品牌持有者奥奇丽资产重组成功,传统品牌“田七”牙膏当日重新开始生产。但是,连续两年的停产让田七“元气大伤”,此次恢复生产并没有挽回“田七”牙膏的江湖地位。

北青报记者查询企查查信息发现,近年来奥奇丽诉讼缠身,有176条裁判文书信息,其中买卖合同纠纷占到首位,借贷合同纠纷、金融借款纠纷等也有数十件。而奥奇丽15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信息累计超过20次。

事实上此次“田七”商标、厂房设备等被打包拍卖是被强制执行,原因是拖欠债务。不仅如此,北青报记者从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发现,除上述奥奇丽房地产、田七系列商标外,奥奇丽“建国、卫齿宝、爱尔齿”等13个商标也将同时被司法拍卖,起拍价为286.69万元。而上述品牌的总估价为409.56万元。

文/本报记者 张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