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专家:美方支持蔡英文态势极为明显 但不足以胜选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真是“美国首选”?

来源:华夏经纬网

目前蔡英文与赖清德的争执,可以从当前的情势与民调的盲点来加以观察。虽然赖的民调较高,但是否还有一些因素是民调无法显现,而又可能是2020“大选”致胜的关键?这也符合蔡英文曾言胜选才是重点。

其实,这就主要是形势比人强。因为蔡英文是台湾地区领导人,也已经与美国建立了极佳的互信基础,故她在两岸方面的挥洒空间要比赖大很多,而这些行动目前又没有正式公开,民众自然无法理解。若蔡英文循李登辉模式,在选前访美,以掀起两岸波澜而在选举中得分,这是赖清德无法望其项背的。尤其赖至今都尚未访美,由此可见,赖只是民调高,但其他的条件均略逊蔡好几筹。

日前前美国AIT驻台代表包道格就曾表明,候选人的民调高没有用,理解两岸关系的红线才重要,这已经就明显表示美方对于蔡英文的支持,以及对于赖清德的不满。进而才又有消息指出,美方在台北的AIT官员已询问多位民进党核心人士,试图了解其内斗的情况。若真的会产生2020败选的危机,美方自然要出手调解,尤其在当前中美竞斗正旺之际,台湾牌尤其重要。

在这方面,国民党的郭台铭与韩国瑜的竞争,也有类似的情况。目前就算韩的民调比较高,但是郭的挥洒空间要比韩大很多。除了郭董在AI与创造就业机会方面的专长之外,其与中美两大势力之间的关联性,更是韩力有未逮,但又可能是选举致胜的关键。比如蔡在选前掀起两岸的波澜,是郭还是韩比较可以与北京对话?而这些可能发生的状况,目前的民调无法察觉,因为时机尚未成熟。

外力因素对“大选”极为重要,陈水扁2000年的“四不一没有”,以及2004年的两颗子弹,没有美国的影响是不可能过关的,因台湾是美方对付大陆的最佳筹码,美国当然极为关心。但陈水扁后期执意进行“公投绑大选”,美方极力反对,闹得不可开交,因为美方不愿被两岸的危机绑架。至于扁落得今天的下场,这是否也与美方有关?

2012年蔡英文“大选”失败,就也与美方在投票前表达对蔡没有信心有关,因而在事后美方AIT理事主席薄瑞光访台时,蔡英文还拒绝见面。但自2016蔡英文上台以来,台美关系已进入前所未有的“佳境”,比如两年前修改“公投法”时,取消列入“宪法”部分。再加上,蔡英文还反对“东奥正名”与“喜乐岛公投”,都与美国的利益相符,这已形成与陈水扁时期鲜明的对比。

因此,虽然去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但是蔡英文仍旧老神在在,其来有自。如今民进党初选面临严重的困境,美方自然关切,若蓝军胜选,台湾牌的效力随即消失,而蔡英文独而不独的保持现状政策,乃美方首选,必尽全力协助。 

总之,目前美方支持蔡英文的态势极为明显,但这还不足以胜选,为台湾当前还有柯文哲现象。若三足鼎立,美方还是徒劳。日前柯文哲访日时,驻日代表谢长廷全程陪同,因而引起蔡柯配的联想,可见日方也在运作,这种组合成功的机率还是很高。而年底蔡英文是“访问”还是“过境”美国,以及去华府与否,美方都可以适时地安排,这也都是有效骗票的手段。由此观之,对蓝军而言,2020还是一场高难度的硬仗。(作者 汤绍成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所长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