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开通首条自行车专用路 26分钟回龙观骑到上地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自行车专用路部分车道有“助力”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将于今晨7时开通,限速15公里/小时,行人、电动自行车禁入。按照设计时速,骑行者26分钟可从昌平回龙观骑到海淀上地软件园。这条专用路有望缓解两地间的交通拥堵状况,惠及约1.16万“通勤族”。在专用路开通运营初期,交通部门将安排专人在坡道上帮助、指导骑行者使用自行车助力装置。

释疑1 骑完全程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预计26分钟可从回龙观骑到上地

自行车专用路东起昌平回龙观,西至海淀后厂村路,全长6.5公里。2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自行车专用路的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全力推进自行车专用路的建设,所有环节都已进入冲刺和调试阶段。

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九处施工现场负责人张明洋介绍,几天前的降雨给施工造成了一定影响,全体施工人员都在加班加点,以保证按期完成路面彩铺工作。按照设计时速进行测算,在不超速的前提下,从昌平回龙观骑行到海淀上地软件园大约只需要26分钟。

释疑2 这条自行车专用路有“交规”吗?

时速限15公里 行人、电动自行车禁入

北京市交管交通部门公布了自行车专用路的“交规”,明确禁止行人、电动自行车及其他车辆进入。“最高时速不超过15公里”和“转弯前减速慢行,伸手示意”“右侧通行,不得逆向行驶”等也被纳入骑行交通规则。

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专用路的主要目的是为满足市民早晚高峰时的通勤需求,如果骑行过快会威胁到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在开通运营的初期北京市交通部门将联合交管部门进行执法,并视情况研究后期保障运营安全的相关措施。另外,考虑到出入口处可能有小商小贩摆摊情况的发生,市交通委也提前联系了城管执法部门,严格管理,确保不会因摆摊贩卖而阻塞出入口处的正常通行秩序。

释疑3 如何保证早晚高峰道路畅通?

设潮汐车道 每日中午转换方向

自行车专用路服务对象主要是居住在回龙观,在上地上班的群体。因此,早晚高峰时段的潮汐现象十分明显,为此,专用路设置了潮汐车道。

净宽6米的路面共分3个车道,其中两侧绿色的是正常行驶车道,中间红色的是潮汐车道。0时到12时,东向西方向使用潮汐车道,12时到24时,西向东使用潮汐车道。路中间不会设置硬隔离装置,主要依靠沿途15处龙门架上的导流信号灯进行指引。

为了避免电动车违规驶入,8个出入口还设有阻车桩,但考虑到高峰时自行车太多,则采用了可升降阻车桩。早晚高峰的时候降下来,提供一个比较畅快的通道。非高峰时段升上去,可以阻止电动车驶入。

释疑4 在坡道上骑行会不会很费劲儿?

6个桥梁出入口坡道设助力装置

自行车专用路全程设置8个出入口,并与既有道路相连接,相邻两个出入口的平均间距为700米左右。为方便骑行者上下道,其中6个桥梁出入口坡道首次设置了自行车助力装置。

为了能够实现对其他交通方式的有效分流,鼓励市民错峰出行,助力装置将在地铁13号线首班车发车前半小时提前开启,在地铁13号线末班车结束运营的半小时后再关闭。在专用路开通运营初期,交通部门还将安排专人在坡道上帮助、指导市民使用自行车助力装置。

释疑5 如何方便与地铁接驳?

出入口处安装自行车停放设施

自行车专用路紧贴地铁13号线,高架高出地面五六米,桥身和横梁都是钢结构,像一条钢铁巨龙横跨京藏高速。

按照设计初衷,这条自行车专用路主要解决的是回龙观和上地间的市民通勤问题。但也考虑到了市民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在地铁龙泽站和回龙观站也进行了与地铁的接驳设计,提供比较方便的换乘条件。

为了治理地铁周边的停车乱象,在自行车专用路的每个出入口处都安装有自行车停放设施,一共能停放4900余辆自行车。

此外,在公共区域施划共享单车停车区,提供了8600余个停车位,后期还将装上电子围栏对不规范停车行为进行约束。

释疑6 恶劣天气如何保证骑行安全?

24小时巡视 第一时间铲冰除雪

遭遇大风雨雪时如何保障骑行安全?记者了解到,在人员安排上,自行车专用路24小时都会有巡视人员,一旦出现恶劣天气时,工作人员也将在第一时间进行铲冰除雪等应急作业。同时,如果遇到自行车坏在路上的情况,巡视人员也会带领市民安全地从最近出入口下道。

从硬件来看,自行车专用路的排水防滑性能也要优于一般道路。记者在现场看到,专用路的路面被打造成一侧高、一侧低的倾斜式路面,在较低侧每隔一段距离建造了一处排水孔。

总面积4.2万平方米的彩色道路面层施工,采用的环保树脂底胶黏结彩色陶瓷颗粒,比一般的非机动车道铺设材料的防滑性、舒适性和耐久性都要更好。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