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71岁“红通”投案背后:接任者被判死缓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71岁“红通”投案背后:接任者被判死缓

来源:长安街知事 

国际追逃追赃再传捷报!女“红通”莫佩芬回国次日,71岁的云南锡业集团原董事长肖建明也踏上主动投案的道路,结束了近7年的外逃生涯。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接替肖建明担任云锡集团董事长的雷毅因受贿2000多万,此前已被判处死缓。

5月29日,排名“百名红通人员”之中的第6号——肖建明主动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他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第10名,也是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58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肖建明出生与1947年11月,今年已满71岁。他是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正厅级),涉嫌受贿罪,2012年12月外逃。

逃离故土之前,肖建明无疑是风光的。1998年初,51岁的他进入全球最大锡业集团——云锡集团,直至2008年离任,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以及上市公司锡业股份董事长职权于一身,还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有报道称,肖建明实现了云锡近10年来首次真正意义的收支平衡并有盈利。2008年,他改任云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3年后离休。

肖建明外逃时,已经65岁。“我白天给肖电话,他没接,到晚上打回来,只是聊了几句,说在国外旅游。”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圈子里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在逃,应该是去避风头。”

而他选择一走了之,与其后任、云锡集团原董事长雷毅有关。2013年7月初的一个晚上,时年51岁的雷毅在家中被带走调查,当时正有一群人在为其庆祝生日。

2014年11月,雷毅出庭受审,被指受贿人民币2570万余元、美元30万、港币90万、新加坡币50万,价值53万元的玉器、价值38.05万元的金条。

据《检察日报》报道,担任云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后,雷毅先后包养了多名女性,并经常一掷千金,出资为她们在昆明、成都、深圳等地购买车、房,其贪污所得的巨额贿赂款有1000余万元人民币用在了情妇身上。

最终,云南省高院作出终审裁定:雷毅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雷毅的落马牵动了在逃的肖建明。2014年7月,因涉嫌受贿罪,肖建明被检方立案侦查,同年8月决定逮捕。2015年2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2017年4月,中央追逃办公开曝光肖建明等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显示其可能居住在旧金山。

当时,曾有记者走访了肖建明在旧金山的疑似藏匿地点,发现该地址为大型居民区。居住在附近的尼尔看了肖建明的照片说:“照片上的人看着很面熟,我遛狗的时候好像见过。我记得他人不是特别友好。”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肖建明归案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再次正告在逃腐败分子,认清形势、放弃幻想,尽快回国投案,积极退赃,争取宽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