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曾任5年总理办主任 李伟卸任国研中心主任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曾任5年总理办主任,李伟卸任国研中心主任

5月29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李伟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职务。

李伟出生于1953年8月,今年66岁,曾任5年总理办主任。他于2011年3月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至今已有8年。

李伟当过知青,做过战士,1976年进入上海市化工进出口公司工作,1985年后任上海市委组织部经济干部处干事、主任科员,1988年4月至1991年4月任上海市政府、市委办公厅秘书。

1991年4月,李伟调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1998年3月,任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同年担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的新书《筚路蓝缕——世纪工程决策建设记述》中,曾记述了一个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让李伟核实汇报真实性的细节。

2000年2月14日,朱镕基召开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讨论西气东输工程,由国家计委负责汇报,具体汇报人就是张国宝。汇报中朱镕基打断张国宝问道:“上海的气多少钱1立方米?”张国宝马上就回答:“1.56元。”

“朱镕基当时一听,便使了一个眼色给他的秘书李伟,让李伟给上海市长徐匡迪打电话核实。我只看到李伟几次进出,还和朱镕基总理耳语,但并不知道他们在谈什么,还以为是有其他军国大事。过了一会儿,李伟递上了一个条子。朱镕基总理看了一眼后,把纸条反扣在桌子上,拿杯子压起来,继续听汇报。”

张国宝称,一直到汇报结束,朱镕基才把这个条子拿出来,说:“我刚才听到汇报里上海的气价,不相信张国宝说的这个数字,就让李伟去给徐匡迪打电话。徐匡迪回复了,说上海的混合气价确实是1.56元。所以,张国宝这一次说对了,没有说错。”

2003年1月,李伟任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同年3月卸任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改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2005年10月,李伟职务再次变动,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2010年7月,他重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党组书记、副主任,次年任主任至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名列世界智库百强,是官方智库“第一梯队”的代表。目前,国研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为马建堂。

“政事儿”注意到,自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以来,李伟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力推官方智库改革。

国研中心一位资深研究员曾对“政事儿”说,国研中心的改革力度很大,酝酿三年后从2013年底启动,涉及“人如何组合、课题怎么做、内部机制如何调整、人才怎么调动起来”等人、财、物各个方面,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如何解决体制内管理带来的体制机制问题。李伟自己曾坦言:“我们感到最关键的是体制机制问题。(国研)中心面临的很多挑战从根源上讲,就是体制内管理和建设专业智库的关系问题。”

在谈到中国的智库建设时,李伟曾表示,要大力倡导“唯实求真、守正出新”的理念,树立实事求是、独立思考的学风。加强研究人员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建设,坚持内部研究无禁区、对外发表有纪律的原则。

官网称,李伟长期从事宏观经济、金融监管、国有企业改革、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国有企业金融衍生产品投资管理、企业信息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和政策研究工作;作为国务院主管部门负责人,曾具体负责2003-2005年间全国农村信用合作社体制改革、《2005-2008年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规划》实施等工作;在全国重要报刊杂志发表经济社会类学术论文及其他类文章300余篇,作为第一主持人合著《金融工具与保险会计》;参与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主持有关改革、民生、城镇化、中国能源战略、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多项重大课题研究。近期主要从事宏观经济、能源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市化、国资国企改革、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的政策研究及第三方评估工作。研究成果曾获得中国发展研究奖特等奖和一等奖等。

李伟系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事儿”在政协会现场注意到,李伟多次对环境问题发声。

在一次小组讨论时,李伟建议,在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要加上对农村农药化肥过度投放使用的攻坚治理。

他表示,因为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农村的土壤污染非常严重,治理起来比大气污染难度还要大。“现在大家敏感的是大气,因为对大气污染有直接感受。实际上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水土污染也很严重,建议要集中对农村种植过程中的农药化肥过量投放问题,做一个专项治理。如果下工夫,两到三年时间就会有效果。”

李伟简历

李伟,汉族,1953年8月生,江苏丰县人,1969年3月参加工作,197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专学历,研究员。

1969.03—1970.12 上海市川沙县施湾公社知青

1970.12—1976.04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1976.04—1985.01 上海市化工进出口公司办事员、组织科副科长兼公司团委书记、党委委员

1985.01—1988.04 上海市委组织部经济干部处干事、主任科员(其间:1982.09—1985.10上海电视大学中文专业学习)

1988.04—1991.04 上海市政府、市委办公厅秘书

1991.04—1998.03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1998.03—1998.06 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

1998.06—2003.01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党组成员,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

2003.01—2003.03 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

2003.03—2005.10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2005.10—2010.07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其间:2009.09—2009.11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10.07—2011.0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

2011.03— 2019.05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其间:2016年5月兼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2017年4月兼任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党的十九大代表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