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不愿做李书福第二 打不死的庞青年会止步南阳吗?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不愿做“李书福第二”,打不死的庞青年会止步南阳吗?

5月25日,南阳多云,最高温度已达32摄氏度。

前往河南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记者们,绝大多数穿着短袖。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穿着红条衬衫,打着红条领带,外披一件黑色西服。当斗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流下来时,他会用手上的餐巾纸擦拭。这片擦汗的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这个人,是很爱面子的人。”

面对一波又一波的记者,一个问题他重复回答很多次,他也没有显得不耐烦。被问及与氢能源有关的问题时,他口若悬河;被问及老赖、项目烂尾等问题时,他的话锋急转,“这个问题不好说。”

5月22日,南阳日报网和次日的南阳日报头版先后刊发《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报道称汽车“加水就能跑”。这一违反物理常识的宣传噱头引爆舆论,大批记者云集南阳,庞青年和他的青年汽车陷入到了舆论漩涡中。

5月25日,坐在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的庞青年大笑着告诉记者,“我还是第一次坐这个车,跟你们一起”。

那一刻,庞青年仿佛忽视了外界对自己“天马行空”的质疑,他也在好奇地观察着这个属于自己的实验品。

高光时刻:“在全球,我的水平绝对是第一而不是第二”

让浙江金华人颇为自豪的有两样东西:一样是火腿,第二样是青年汽车。

青年汽车集团坐落在金华城区的工业园区,出租车司机一听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要到青年汽车集团,说青年汽车集团在金华大名鼎鼎,只要稍微懂车的人,都知道这个大企业。

在浙江靠造车起家的不止庞青年,还有吉利汽车创始人李书福。所以人们常常把两人放在一起谈论,甚至有人将庞青年称为“李书福第二”。然而比李书福年长又“很爱面子”的庞青年,并不愿做“李书福第二”。他自己更喜欢被叫做“打不死的庞青年”。

庞青年的老家在浙江天台县,与众多能吃苦的浙商一样,庞青年也是少小离家,“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没有了,一直就是自己长大,自己养活自己。我什么都会做,烧饭、洗衣服、擦地板,我都会干。”

庞青年的邻居告诉记者,庞青年小学都没有毕业,只读了几年书,然后一直在家放牛。当地还流传着庞青年贩牛的故事:庞青年6岁时,天一亮就赶着牛去几十公里外的集市去卖,“非常了不得。”即便日后风光无限,村民均表示,庞青年对老家的村民很照顾,给当地捐了100万元修了进村的路,还修了牌坊。

独立谋生的庞青年管理过林场,开过农场拖拉机,还建过生产胶袋的小工厂,随后又开办橡胶厂“卖轮胎”,生产手推车、自行车、摩托车等轮胎。媒体一度报道称,“橡胶厂成为全国老大,年产1500万套轮胎,比位居第二的深圳钻石产量高出140万套。”

1993年,庞青年成立浙江杭通集团,创业终于有了模样。1996年庞青年与北京北方车辆制造厂合资成立金华北方福来汽车公司。庞青年任董事长,从橡胶轮胎行业转变为汽车生产行业。

庞青年最初的目标是生产高档客车,不过4年换了4位总经理。工厂制造出来的车,连庞青年都看不下下去,“车型比较老,8辆车子造出来,不是这边漏风,就是那边漏雨,卖不掉的。”

去德国考察一圈之后的庞青年,2001年创办了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宣布引进德国造车技术,专门打造豪华客车。

能坐26人的双层大巴、25米的豪华公交,成为当时非常拉风的出行方式。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540余辆青年汽车开进北京,让北京市民眼前一亮。

青年汽车一炮走红。当时,其客车年销量达到5000辆,市场上售价超130万元的客车,青年汽车占有70%的份额,200万元以上则是青年汽车的垄断地带。

在的2006年度风云浙商颁奖盛典上,官方介绍青年汽车集团是中国唯一横跨客车、卡车、轿车的民营企业,被业界称为“潜行大鳄”。庞青年在颁奖典礼的VCR中自豪地竖起大拇指称,“可以说在全球,我的水平绝对是在第一而不是第二。”

谈起青年汽车的高光时刻,曾在青年汽车集团工作的陈师傅(化名)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当时也在青年汽车车间工作。那时候,青年汽车集团的职工工资,几乎比当地同类企业的工资都要高,但是后来就不行了。

折戟沉沙:兵败萨博莲花后的“老赖”标签

陈师傅说的后来,是指青年汽车集团为收购萨博汽车,发动的长达6年的“战争”。

不满足于客车与卡车生产的青年汽车集团,2004年重组贵航云雀,凭借贵航云雀轿车生产资质,青年汽车集团一跃成为国内第一家同时生产客车、重卡和乘用车的企业。

庞青年决定收购萨博时,颇有胜在眼前的自信,“揣着现金证明和国家发改委的‘路条’出现在瑞典街头,公开说‘若不拿下萨博,绝不班师回国’,像极了在前方奋战的拿破仑麾下的让·拉普大将,俯仰间挥斥方遒。”

媒体报道称,在萨博收购案最关键的一年多时间里,庞青年突然变得很注重养生,几乎每天中午都要在办公室用热水烫脚底板;每天下班,司机把他送到离家一里的地方,他散步回家。他还从天台老家带回来一套拳法,空闲的时候就打上一套。司机跟他学过拳,但“太累,打不下来”。

跟老乡李书福不同的是,吉利顺利地收购沃尔沃,书写了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重要一笔。庞青年的萨博收购战,却以败北告终。在这场国际收购战中,通用汽车决定性地搅黄了庞青年的收购计划。为此,青年集团先后投入了近5亿元。

滑铁卢之后,庞青年和青年汽车集团陷入“中年迷茫”。庞青年闭口不谈萨博,甚至决定戒烟。

在收购萨博的同时,庞青年还进行着另一场生意——青年莲花项目。

2006年,“沉迷造车”的庞青年看上了高档老牌跑车英国莲花。于是青年汽车联系了英国莲花汽车的母公司马来西亚宝腾,购买了相关乘用车产品技术。

2008年趁着北京奥运的东风,青年莲花汽车也颇受关注。时任济南青年汽车副总经理韩鲁平说,“2011年,公司生产了2.5万辆车;2012年4月的前10天,公司就已经接了4000多辆车的订单。”

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贵航云雀以挂牌价格1100万元抛售所持贵航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31%股权,青年莲花失去了轿车生产资质,加之青年汽车集团资金链出现巨大缺口、产品力不足等“疑难杂症”,青年莲花举步维艰。

媒体报道显示,2013年下半年,青年莲花已经出现资金断裂以及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2014年1月,青年汽车被爆出全国生产基地大面积停工事件。从2014年4月开始,莲花汽车萧山基地就已处于完全停产状态。2015年,青年莲花经销商亏损、被拖欠购车款的事件大规模爆发,经销商渠道全面崩溃,青年莲花工厂停产。

2017年7月31日,东杰智能发布公告称,其作为债权人之一收到杭州市萧山区法院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一案的通知,将于8月11日前向管理人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申报约964.99万元的债权。东杰智能在公告中表示,萧山法院此次是根据债权人杭州江东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申请,于2017年6月9日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一案。

至此,头衔为高级经济师、全国创新能手、中国经营管理大师、十大风云浙商人物、浙江省人大代表的庞青年,还被打上了骗子、老赖、大忽悠等标签。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青年汽车集团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庞青年,已经2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且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241次。此外,青年汽车集团涉及法律诉讼多达340起,裁判文书多达197个,大部分为借贷纠纷。该企业仅自身风险就有224个,关联风险则多达835个。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中国裁判文书网资料发现,青年汽车集团出现了拖欠员工加班工资及不缴社保,最后被诉诸法庭的情况。最终,法院裁定青年汽车集团缴纳社会保险费1540元,并支付加班工资7327元、赔偿金3515.3元,合计10842.3元。

背水一战:“水氢燃料车下午一定给你出水”

庞青年并未止步,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成为他的“背水一战”。

5月22日晚6时54分的南阳日报网和次日的南阳日报头版先后刊发了同一条内容——《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该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very good”。

媒体报道和市委书记点赞的青年汽车集团一并深陷舆论中,网友和媒体质疑青年汽车上演的是多年前的“水变油”骗局。

早在2017年8月21日,庞青年就已经向外界透露了自己宏伟的新新能源计划:那就是“点水成氢”——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已经出现。那天,庞青年把多家媒体请到了浙江金华总部,称只要手里有瓶水,汽车就能跑。

当时庞青年宣布,该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有人猜疑庞青年是否为借名新能源开发骗取国家补贴,来拯救青年汽车集团旗下进入破产阶段的青年莲花。

2019年5月25日,置身风口浪尖的庞青年现场对媒体说,“水氢燃料车”是记者曲解了,“加水就能跑的车”实际是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

庞青年让工作人员演示这套“全球领先”的技术——用水管接在自来水龙头上,对车顶的两个水箱进行加注,注满后驾驶员发动车辆,水箱与氢燃料电池间相连的透明软管内的水珠被气体冲下引擎发动,车辆被开出车间。

庞青年介绍了原理,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即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从而使车辆行驶。

庞青年说,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的最大秘密,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庞青年称这种催化剂可以近乎零成本地将水转化成氢气,并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注意到,这辆车是一辆卡车,它的货箱上有一个特殊装置。

为了证明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原理确实可行,庞青年在媒体镜头前演示了加水过程,他介绍称该车可以加任何水质的水,甚至污水都可以当作车的燃料。

庞青年一边解释运行原理,一边表示车排出的水可以饮用。但启动后,一滴水都没有出现,场面一度陷入尴尬。

见到如此情形的庞青年愣了一下,然后对记者们“赔不是”说,“下午一定给你出水”。

庞青年的然后之后,就没了然后。 

来源:王敏、牛泰/上游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