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民警10天连捣8个诈骗窝点晕倒撞墙 被强制休假

新京报

关注
视频:民警10天连捣8个诈骗窝点 累到手脚无力撞倒在墙

原标题:“晕倒撞墙”者为南通民警 10天连捣8个诈骗窝点

(新京报讯 记者 王婧祎 通讯员 苏锦安)最近,一段记录某民警从电梯口出来后昏倒撞墙的4秒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1天时间里累计点击量超过千万人次,点赞总数超过百万。网友纷纷表示“大写的心疼”。

视频里的民警是38岁的江苏南通反诈民警周小兵。10天里,他先后带领多个抓捕组,在海南连续捣毁8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却因过度劳累一头栽倒在了驻地宾馆的电梯口。

“大家的关心令我非常感动,也让我有些不安。”5月21日晚,被单位强制休假的周小兵回到了南通,南通市公安局为他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自己只是做了分内事,而且身体已无大碍,短暂休整后便可重回岗位。

累倒昏迷前,10天连端8个诈骗窝点

5月16日下午4时许,在海南省文昌市一栋依山而建的居民楼6楼,经过两天的摸排,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民警周小兵成功锁定隐藏在此的诈骗窝点,一旁集结待命的抓捕组民警一拥而上,将正在实施苹果手机解锁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办案程序完成后,周小兵与同事沈琛杰驾车返回200公里外的儋州驻地。本是约定轮换开车,但一路上风雨交加,周小兵见沈琛杰累得已经睡着,不忍打扰,独自开完了全程3个多小时。

晚上8点多,周小兵与同事终于在驻地宾馆外的沿街小店吃上了晚饭,这是一天里他们唯一一顿像样的伙食。5月6日以来的10天时间,周小兵带队在海南昌江、海口、儋州、琼海、文昌等地累计捣毁8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

晚饭刚吃了一半,周小兵觉得头晕眼花,再也吃不下去。他起身先回宾馆休息,当按下电梯4楼的按键后,瞬间失去意识,昏了过去,身子重重地倚靠在电梯门上。电梯开门的一瞬间,周小兵一下“栽”了出来,踉踉跄跄撞上宾馆过道的墙壁,瘫倒在地。很快,宾馆服务员发现了满脸是血、不省人事的周小兵,呼喊其他南通民警,大家火速将周小兵送往医院。

“早一分钟发现诈骗窝点,全国很可能就少了一个受骗群众”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诊断,周小兵主要因为疲劳过度导致昏迷,需要静养一段时间。因为昏倒时撞上宾馆墙壁,他的额头留下了一个十字形的伤口,右膝也有一处皮外伤,经过医生处理,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周小兵,老家在泰兴,中学生活在如皋度过,2003年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刑侦专业,从警16年来一直从事刑侦工作。他先后在市公安局港闸分局刑警大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便衣大队、重案大队工作,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刑警,2015年成为反诈民警。

“平均每年出差200多天。”周小兵坦言,出差办案是反诈民警的日常,其中有艰险、有辛酸,但在抓获诈骗分子的那一刻,感觉一切的付出都特别值得。“哪怕早一分钟发现诈骗窝点,很可能就少了一个受骗群众。这也是我们争分夺秒的原因。”

早在2013年下半年,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就派员驻点海南儋州。从2017年起,作为办案组骨干成员,周小兵连续3年驻点海南办案。

今年春节以来,周小兵驻点海南的时间累计已达2个多月。3月份,他和同事一起迅速捣毁诈骗窝点4个,抓获44名犯罪嫌疑人。4月底,江苏省公安厅联合多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通讯网络诈骗集中收网暨“蓝天行动”,他发挥业务强、地形熟等优势,连续作战3天3夜,又带领抓捕犯罪嫌疑人45名。

五一过后,周小兵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海口4个贷款诈骗窝点、昌江2个贷款诈骗窝点、琼海1个交友诈骗窝点、文昌1个苹果手机解锁诈骗窝点,累倒昏迷前的10天里,他马不停蹄辗转海南4地。其中一个贷款诈骗窝点隐藏在一个数千户居民楼的小区里,他足足找了3天。为防止打草惊蛇,酷热天气里,周小兵放弃乘坐电梯,在小区高层楼栋里一次次徒步上下。

点赞逾百万,反诈“小兵”被强制休假

这些年来,南通办案组改变案后溯源式的被动打击模式为案前预警、案中主动打击的“快速打击窝点”。今年,江苏抽调150名精干警力进驻海南儋州,支援当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有着丰富经验的南通反诈民警被委以重任,承担起摸排诈骗窝点、为省内各地公安机关驻点民警“探路”的重任。

“抓捕组的民警可以轮换休息,但我们是负责‘探路’的人。”南通驻点工作组负责人、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洲说,找到一个诈骗窝点后,他们就要立即赶到下一站开展工作,“心理压力比身体压力更大,各地抓捕民警都期盼着我们的准确消息,如果迟迟没有结果或出现误差,压力会越来越大。”

“人民的守卫者,点赞!”“心疼、感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请保重身体!”……众多网友向民警表达敬意。前往探视周小兵的公安领导、反诈民警络绎不绝,曾与他并肩作战的外地反诈同行也纷纷打来电话、发来短信,这让平日里就有些腼腆的周小兵感到很过意不去。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只是做了分内事。”周小兵说,这些天,纷至沓来的关爱令他深深感动,也让他有些不安。他一再说道,自己并没有特别,因为同事们都是这么做的。

周小兵登机前,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向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发来慰问信。信中说,自今年4月16日江苏省公安厅抽调精干警力入驻海南儋州以来,已捣毁诈骗窝点3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6名,取得重大战果。南通作为主要参战单位,参与了80%以上的抓捕任务。其中周小兵同志始终坚持冲锋在前、吃苦在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担当、能拼善赢”的新时代江苏刑警精神,展现了南通刑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和可贵品质。

“希望江苏的民警把打击整治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授给我们,提升海南民警的能力水平,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5月20日,海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专程来到儋州市公安局办案中心,代表海南省公安厅党委看望慰问江苏省公安厅驻儋州打击电信诈骗驻点工作组,特别是看望慰问因劳累受伤的周小兵。

虽然周小兵一再表示身体已无大碍,但鉴于“需要静养”的医嘱,南通市公安局决定强制其休假。5月21日晚,周小兵搭乘的飞机安全抵达南通,南通市公安局领导在机场迎接,向他致以慰问。周小兵说,自己将抓紧休息调整,尽早回到办案一线。

新京报记者 王婧祎 通讯员 苏锦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