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新闻1+1》:任正非正解“华为被禁”是与非

央视

关注
视频:任正非接受央视专访 谈“备胎”芯片

原标题:任正非:正解“华为被禁”是与非

(节目导视)

解说:

接受央视专访,与多家国内媒体座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今天回应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

华为创始人兼CEO 任正非:

至少5G绝对不会影响,而且不仅不会影响,是别人两三年也不会追得上我们的。

解说:

华为5G不会受影响,同时也能做美国芯片,不能狭隘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

任正非:

华为只是一个商品,如果它,你喜欢就用,不喜欢你就不要用,不要和政治上挂上钩。

解说:

面对禁令,任正非表示,华为不会听命于美国政府,因为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

任正非:

我们准备打持久战,没有打短期,我们持久战越打可能会越强大。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任正非:正解“华为被禁”是与非!

实时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华为任正非又接受了媒体的群访和总台记者董倩的专访。之所以用又,他是因为三天前他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而在120多天之前他也接受了国内媒体的群访和董倩的专访。

在几个月的时间之内,如此高密度、高强度而且问题涉及的广度这样一个采访,在任正非1987年创办华为之后几乎是从来没有出现过。也许,任正非自己依然不想说,但是他必须得替现在的华为说,因为华为接连面临挑战。在120多天之前当时面临的局面是他的女儿孟晚舟被有的国家软禁,而现在华为被有的国家硬禁。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在想华为是不是遇到了最困难的时刻。

今天,总台记者董倩在专访他的时候,问的第一个问题恰恰与此有关,我们听听他是怎样回答的。

央视记者 董倩:

当很多人知道我来采访您的时候,他们都希望我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华为是不是已经到了最危险、最为难的时候。

华为创始人兼CEO 任正非:

不会,孟晚舟事件没发生的时候,我们公司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大家的口袋都有钱了,不服从分配,然后不愿意去艰苦地方工作,是危险状态了。现在我们公司全权振奋,铲除平庸,然后这个整个战斗力在蒸蒸日上。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到了最危险时候呢?应该是在最佳状态了。

董倩:

您准备怎么去面对未来也许会长期存在的这个中美贸易。

任正非:

本来就是可能长期,我们是准备打持久战的,我们没有准备打短期,我们持久战越打我们可能就会越强大了。

白岩松:

看了他的采访内容,我的感觉是这样几个关键词:理性、开放、从容,当然还要加上两个字提气。不过对于刚才这个问题的回答,接下来咱们马上要连线正在华为的董倩,董倩您好。

董倩:

岩松你好。

白岩松:

问完这个问题答案是否有点出乎意料。

董倩:

的确是有点出乎意料,但是岩松你知道听一个人讲话要放在不同的语境下讲,那么在今天下午的语境下的确我有点吃惊,因为你想想当所有的人对他担心的时候他自己是如此的自信,而且说不仅不是最危急的时候反而是最佳的时候,那么原因是什么,刚才在短片里面已经呈现了。

但是岩松我想给你呈现一个更稍微广一些的场景,那就是今天上午他在接受更多的媒体的圆桌采访的时候,他出示了一张图,这张图他最近反复应用过,这就是一张身上应该说弹痕累累的,在二战时期的苏联的伊尔飞机在天空中飞行的这样的一张照片,今天上午他拿出这张照片的时候他就讲,虽然华为现在四处受敌,应当说而且四处受弹四处受敌,而且他受的敌的方向都不知道从哪个方向,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来的。

但是,他能够平安的去返航,应当说这是他的幸运,但是在当时在上午的记者会上,我也问了他这样的一个问题,我说这次是幸运,那么假如有一天不知道从哪儿来的子弹,恰好击中了你这个飞机的发动机和油箱的时候,你又怎么应对。

任正非说实际上这就是企业要考虑的一个问题,那么实际上对于华为来说,短期当危急到来的时候可以同仇敌忾,可以用一种非常饱满和昂扬的这样一种斗志,来度过用最佳的斗志来度过这样一个危急的时机。但是从长远来说作为一个企业又哪天不身处在危急之中呢,这就好像那架在战火中仍然从容飞行的飞机一样,你必须得有足够的能力保证自己的油箱,保证自己的发动机不被敌人击中,这才能保持在复杂的环境中生存的能力。

我想,如何解读这句话要放在不同的语境中,岩松。

白岩松:

好董倩,一会儿还有很多的问题咱们要继续进行沟通。其实他的这个回答,乍一听有些出乎意料,但是如果了解华为的历史,尤其了解任正非长期思考的问题的话,就会觉得一切正常,因为他创办华为之后没多少年就开始思考,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八个字所蕴藏的必须要面对的很多的东西,因为此时恐怕是生于忧患,所以他反而认为这个时候是一个特别好的时候。

我觉得任正非今天接受采访所谈及的内容,中国的媒体和公众都应该好好的读一读、看一看,因为有助于我们继续保持冷静、继续前行,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媒体和美国的公众,尤其是美国的有些人,应该好好找一个中文很棒的翻译,把它准确的翻译过去,然后多读几遍,如果读的有所感悟的话,美国也能因此进步,来一起关注一下任正非今天谈论的内容。

解说:

美国以“安全隐患”为由,禁止华为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

华为海思总裁致信:多年备胎一夜转“正”,将科技自立。

美国宣布对华为禁令推迟90天实施。

连日来,关于华为的每一条消息,都被舆论高度关注。对于华为的未来,更令公众五味杂陈,有担心、有期待。大家都把关切的目光,投向华为,投向了任正非。

今天上午九点,75岁的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面带微笑走进位于华为总部的国内媒体圆桌采访会场。

央视记者 董倩:

美国的时间的昨天,那么他们发了一个对华为90天的延迟禁令期,换句话说华为有了90天的这个临时执照,您怎么看这90天,90天您可以做些什么,另外如果这个新闻是真的,这个90天又被取消了您又怎么看待这种反复?

任正非:

借此呢,我要来讲一讲,我非常感谢美国公司,就这30年来说,美国公司伴随着我们公司成长,他们做出了很多无私的贡献,他们教明白了我们怎么去走路。第二个美国大量的零部件、器件厂家,给我们很大的支持,特别是在今天危机时代,真体现了美国企业的良心。

解说:

两个半个小时的集体采访,二十多家国内媒体。今天,关于美国禁令对华为的影响、对于“备胎”芯片、对于未来的5G,都是采访中被提及最多的话题。

事实上,根据媒体报道,谷歌、高通、英特尔、赛灵思等美国公司,已经冻结了对华为公司的软件和组件供应。今天,任正非也回答了谷歌中止部分业务所带来的影响。

任正非:

应该说这个影响是很大的,但是谷歌呢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司,谷歌也在想办法我们也在想办法,这不就是救急措施嘛,在讨论救急的措施。

解说:

任正非表示,“我们一年前就受到美国实体管制了,大家要骂就骂美国政客,这件事不关美国企业什么事情。”

对于美国的打压,任正非说,“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与此同时,他认为,“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力量,华为的5G是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结束了上午的集体采访,任正非下午再次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专访。与他面对面的,仍旧是央视记者董倩。四个月前,任正非重点谈了基础教育的重要性,四个月后,在采访前,任正非对记者说,他关注的仍是基础教育。

白岩松:

好,接下来马上继续连线在华为的董倩。董倩您好。

董倩:

岩松您好。

白岩松:

我其实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时隔了124天,你又采访他那跟120多天之前他的精神状态,他的整个神情和感觉,你觉得有什么不同吗?

董倩:

我觉得比上一次更放松,有网友曾经说我,说你作为一个记者采访任正非,任正非身处在风头浪尖上人家都能够舒眉展目,你却愁眉苦脸,这一次仍然如此,我是带着紧紧的眉头在提问,他却是云淡风清的给我做回答,其实我们不妨解读一下他的名字任正非,我们老说他姓任,其实任也是任务的任,从他身上三个任,一个是他身上有足够多的责任,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他天生要带着这个企业怎么让企业能够很好的活下去,这是企业的天生的责任,作为一个企业家他还要肩负着怎么能够让我的这个国家的基础教育,能够更好,让更多的中国企业不再遭我这样的罪这样的一个公民的责任一个企业家的责任,这是责任。

同时他身上还有信任,华为能发展到今天是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基站做出的选择,他现在的销售额已经过了千亿美元这是市场对它的信任,同时18万员工选择华为也是员工对他的信任,这是信任。

同时他身上还有一个胜任,今天他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华为公司早晚会跟美国的总强首在珠穆朗玛峰的峰顶相遇,这一次他们把我们推了下去,但是我们只是顺势滑了下去,我们还会再一次登顶,登顶之后我们不会和他们刺刀见红,我们会携手用我们的技术一同去引导让这个世界去受益,你想想一个企业家身上有这样的一个使命,他如何不会去胜任他身上的这个使命,所以我觉得任先生姓任,但是他身上更多的是这三重的任。

白岩松:

其实我们接下来还有一个非常关注的是,自打这个事件发生了之后呢,然后很多声音就是大家一定要用华为,不用什么什么,然后一定要挺任正非,然后正好您也问了他类似这一方面的问题,来咱们一起听听他是怎么回答的。

董倩:

可能很多人都觉得美国压近的时候,觉得您是民族英雄,您愿意接受这样的称号吗?

任正非:

不接受,我根本就不是什么英雄,我从来就不是什么英雄。

白岩松:

董倩,提这个问题之前可能也会有一个预期,最后的这个回答让你的感触和感受是什么样的?

董倩:

实际上在今天上午的媒体会上,任正非先生他说了一句话可能大家都没注意到,但是在我听来如雷贯耳,他说我希望大家要爱国不要害国,他说你们以为因为爱国有爱国的心就买我华为的手机这就是爱国吗?他说我们是一个商业公司我们就是个商业行为,请不要把商业行为和政治联系在一起,你买华为手机如果你喜欢你买,如果你爱国请你不要做出这样的选择。

那么今天下午他在专访中还说一句话,人要各司其职,要尽自己的本分,你哪怕实实在在、扎扎实实种出一个土豆,也是爱国的表现。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董倩今天的采访和晚上连线给我们带来的分析,辛苦。在这块也要给大家透露一下,据我最新了解的情况,其实任正非所做的最极端情况的准备的预案,还有不少,现在的局面并不是他认为的最糟糕的时刻。

我们之前在说他的芯片有备胎,其实他的心里有更大的备胎,这一点其实我们应该放下心来,另外还有一个很悲壮的一句话,将来我们在去知道更多的细节,他甚至把自己都已经很多的安危都放在了不重要的这种地步,完全这个置身度外。那这样的一种感受,将来会有细节去印证它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可能不求过瘾,但求一起努力和使劲在各自的岗位上过坎,过了坎不就是一个新的高度嘛,来继续关注任正非所谈论围绕华为被禁的是与非。

解说:

“谈当下,并没有被吓到”、“谈禁令,华为已经做好准备”、“谈爱国,不要煽动民族情绪”、“谈人才,要全球寻找人才”,今天的舆论,没有放过任正非在今天的任何一个表态。力透纸背的背后,公众看到的是保持冷静、低调前行的华为。

任正非:

其实我们已经是做准备了,大家知道我们春节,因为我当年判断这个事情的出现呢,可能是两年以后。那我们还有两年时间,就足够足够准备了对吧。最后呢我们发现这个时间可能,由于孟晚舟的庇护呢,就可能我们认为这时间推前了。

所以大家知道我们春节也在加班,我春节也没出去,就不断去慰问员工,对吧。春节加班期间,我讲这样一个数字你听听,光是保安、清洁工、餐厅服务人员,这些人员我们在中国国内有5000服务人员,然后供应给我们这个战事,我们好多人连家都不回,连家都不回打地铺睡,就是要抢占这个时间奋斗嘛。五一节也是这样,也是这样子的,好多人都没回家,对吧。所以我们呢应该说,本来应该说我们可以说下个月就差不多了,现在我们就提前到这个月差不多了

解说:

本周,当华为海思以“备胎”身份“转正”的消息传出时,公众发出了一阵阵的欢呼,而海思的亮相,也再次诠释了华为砥砺前行的底气。

董倩:

我们怎么看海思的存在?我们就按照一切惯常的这样的发展,而没有出现中间的这种意外的话,在您的构想中,海思它的存在应当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任正非:

海思现在有大量的基础理论,这个基础理论也是这个战略研究院在外面撒胡椒面形成的,它没有基础理论怎么走到这个程度?它里面有非常深刻的基础理论。

董倩:

别人叫它备胎,他们自己也管自己叫备胎,您管它们叫什么?

任正非:

我没有叫他们备胎过,他们就是正常拿工资、拿奖金,人人都一样,戴大红花,很重要,跟我们市场系统、研发系统同等重要的部门。

解说:

任正非曾经把华为比作一双跳芭蕾舞的脚,一只脚已是伤痕累累,痛并快乐着。然而,也恰恰正是这只伤痕累累的脚,解释了华为是如何走向世界的。

“最重要的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这需要的不仅是前行的动力,更需要滋养人才的沃土。早在今年年初,任正非就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

任正非:

我们公司应该至少是有七百多个数学家,八百多个物理学家,一百二十多个化学家,还有六千多位专门在基础研究的专家,再有六万多工程师,来构建这么一个研发系统,使我们快速的赶上人类时代的进步,要抢占这个更重要的制高点。

解说:

今天,任正非再次提到这组数字,比以前更详细的信息是华为在编15000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更有60000多应用型人才,华为正行走在全球寻找人才,依靠全球创新的道路上。

董倩:

您希望民众现在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华为这样的公司?

任正非:

不希望,希望他们没心态,平平静静老老实实种地去,该干什么干什么,多为国家产一个土豆就是对国家贡献,多说一句话浪费别人的耳朵。

白岩松:

任正非的平静和我们好多人的群雄激愤,似乎形成了很大的落差,但一切又正常,不过听完任正非的话可能会帮助我们保持冷静继续前行,都把自己的事去做好。

今年的新年献词的时候,国家主席习近平引用了一句诗,乱云飞渡仍从容;或许刚到了5月份,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会引用这句诗了,而且这句诗的确在任正非的身上也体现的非常明显。

接下来我们要连线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的院长桑百川。任正非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有这样的两句话,一个是谈到90天临时执照,美国改来改去咱也搞不清楚,他回答没有多大意义华为已经做好准备感谢美国企业。但是谈到我芯片的时候,又会说不会轻易狭隘的排除美国芯片,您怎么看待给你延长了90天觉得没意义,但是芯片我还是需要,哪怕我的备胎也可以做的很好。

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桑百川:

我想这表明华为是要打一场持久战,他对于眼前的短期的一些环境的变化,早已经胸有成竹。那么对于未来长期的发展,华为自身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那么在未来的成长的道路上,华为在面对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他只有在以开放的心态和世界上各国的公司加强合作、加强自己的研发能力,才能够立于长久的不败之地。

白岩松:

而且在他的这种语言里的确呈现出华为作为一个国际大公司大的样子是吧。

桑百川:

是的,从任正非的表述中可以感受到,华为作为全球公司确实体现出了它的大度和果敢,那华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它立足于现在的全球行业领先的地位,它的资产遍布全球,它的产品和服务来自于全球,它的人才储备、研发团队、管理团队都来自于全球,它是一个真正的全球化的公司,华为的成长也是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快速发展的缩影。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只有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困局才能够继续快步前行。

白岩松:

您怎么看待今天任正非不断的劝大家其实是安静下来,平静甚至可以没有态度,做好你自己的事,这跟大家万分焦急甚至要跟他一块去打仗的这种心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桑百川:

这也正反应了华为自身的底气,那一个全球公司它在技术上,在原有的这个芯片和配套的储备体系上,还有一系列的目前备胎中我们都看到它已经做好了应对困难的准备,正因为有足够的底气,所以才能够很从容的去应对公众所认为的危机,那任何企业在它的成长的过程中,如果只满足于做国内的优秀企业而不能够在全球的市场上,经历风雨赢得全球的竞争它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全球公司,也不可能真正的为全球做出更大的贡献。

白岩松:

美国即使找了一个好的翻译把任正非的话都翻译过去也不会立即就改变态度吧,您会不会对接下来会有些担心。

桑百川:

我觉得美国在非理性的选择中它从不断的加码贸易战到不断的加码科技战,那在未来,我想即便他听懂了任正非所表述的心态,那么知道任正非在开放的心态下要继续的为全球提供优质的服务,提供优质的产品,他也不会去改变态度,甚至他可能会采取利用贸易战不断加码的方式在科技领域中,来不断的扩大它的。

白岩松:

好,时间原因只能先说到这儿了,其实别人怎么做我们管不了但是保持冷静继续前行,是我们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