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贾桂德出任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 曾推动红通归案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贾桂德出任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 曾推动红通人员引渡归案

据外交部网站5月21日消息,5月18日至19日,中国国际法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本次年会主题是“新中国70年与国际法的发展: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及应对”。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应邀与会,就当前国际法发展形势和我国外交条法工作做主旨报告。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据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官网5月14日消息,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原司长徐宏已出任中国驻荷兰大使。

据外交部官网介绍,条约法律司主要职责是调研外交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和国际法发展动向;承办国家对外缔结双边、多边条约和国际司法合作的有关事项,处理涉外案件,协调履行国际条约事宜;组织参与气候变化、环境条约的外交谈判。

简历显示,贾桂德曾任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中国驻秘鲁大使等职。值得一提的是,担任驻秘鲁大使期间,贾桂德还曾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中出镜,讲述了一名红通人员如何从秘鲁引渡到国内。

他所讲述的红通人员叫做黄海勇,黄是深圳裕伟贸易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涉嫌走私罪,案值12.15亿元,并涉嫌逃税7.17亿元,1998年8月出逃。2008年,他在秘鲁被发现和拘捕,中国启动程序要将他引渡回国受审,但黄海勇并不甘心就此认罪服法,而是重金聘请当地著名律师对抗引渡。此后,黄海勇自己也没有想到这场法律战会持续八年,这八年他几乎都在监狱度过。2016年7月17日,黄海勇终于被引渡回国。

贾桂德于2015年7月出使秘鲁,任中国驻秘鲁大使。今年4月15日,贾桂德辞行拜会秘鲁副总统阿劳斯,双方就中秘关系、务实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

贾桂德在专题片《红色通缉》《织网》一集中曾讲述到,这个八年的时间意味着什么呢?中秘两国有将近二十个机构,参与到这个进程,意味着秘鲁方面历经了两届政府,两任总统,五任外长,十一任司法部长,十二任内政部长。对于我们驻秘鲁使馆而言,历经四任大使,四任参赞。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