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原中顾委委员人大老校长袁宝华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原中顾委委员、人大老校长袁宝华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宝华同志对我们每个同志都很关心,也很活跃,跟我们一起打篮球,他是我们一辈子的楷模。”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5月21日),原中顾委委员,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原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袁宝华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早上8时许,前来悼念袁宝华的人已经排到走廊尽头,其中多是白发苍苍的老人。

“老领导”“导师”是他们对袁宝华的一致评价,“袁老100岁之前,每年都到我们校友会祝贺”“袁老一直住在百万庄的老房子里,有人要给他换他拒绝了”“这就是袁老的风格”…… 不少老人聚在一起回忆与袁老的点滴往事。

94岁的陈荫镔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认识了袁老,现在算来已有70年。那时陈荫镔二十多岁,刚参加工作,三十多岁的袁宝华是他的领导,“宝华同志对我们每个同志都很关心,也很活跃,跟我们一起打篮球,他是我们一辈子的楷模。”

72岁的王远之至今还记得,四十多年前自己在车间学习时常读到袁宝华的文章。1982年,王远之进入原国家经委工作,这个在纸面上的“熟人”成了自己的领导,两人还是一个党小组。“党小组活动袁老都会参加,对工作有什么意见,我们这些小字辈什么都敢说,有时候说的对的他会赞成,不太对的会给我们解释解释,与我们打成一片。”

王远之回忆,自己1964年考入北大,袁宝华比自己早30年进入北大学习,工作后先后在原国家经委、企业管理协会工作,与袁老交集很多。“一直在他的关心、领导下开展工作,以前经常出差,他常叫上我,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

5月9号袁宝华逝世,10号王远之去袁宝华家悼念看到遗像大哭起来,在这位古稀老人看来,袁老是一个慈父般的导师。

上午10时许,悼念仪式结束,仍有不少人留下悼念老先生。

生平简介

袁宝华,1916年出生,河南南召人,1934年考入北京大学,1935年参加“一二·九”运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袁宝华回到家乡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国运动,1940年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41年到中央组织部工作,1945年赴东北,先后担任中共县委书记和省青委书记等职务。

新中国成立后,袁宝华先后担任东北工业部秘书长兼计划处处长,重工业部副局长、局长,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物资管理总局局长,物资管理部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兼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1985年5月至1991年12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袁宝华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在中共十三大当选为第二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新京报记者 王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