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严打代购“明星小药” 查获医院制剂近百种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高价倒卖明星小药 16名药贩子被刑拘

多家打着代购“明星小药”旗号的商铺,通过从他人手中收购就诊卡、挂号、开药,在电商平台高价销售北京各大医院配制的药剂。该行为不仅涉嫌非法经营,而且,网购“明星小药”有风险,专家建议正规途径开药最放心。

近期,警方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捣毁非法销售“明星小药”窝点12个。

“肤乐霜”、“润喉清咽合剂”、“创伤乳膏”、“复方去煤液”等北京各大医院配制药剂,因价格低、疗效好,被消费者追捧为“明星小药”。致使一些微商看准“商机”,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大量发布广告、倒卖“明星小药”。

这一现象引起了北京警方和相关行政部门的关注,近期,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网安总队,联合市卫健委、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组织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分局及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针对网络非法销售医院制剂乱象开展了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行动期间,共捣毁非法销售“明星小药”窝点12个,刑事拘留16人,查获涉及全市20家医院的近100种医疗制剂,3600余盒(剂),起获涉案“京医通”、“北京通”等医院就诊卡300余张。

多名微商代购“明星小药”

山东林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去年,她两岁的女儿身上起湿疹,听说首都儿研所研制的“肤乐霜”有治疗效果,便尝试使用淘宝搜索“肤乐霜”进行购买。相比到北京挂号看病,林女士坦言,网购虽然价格贵一些,但可以快递到家,比较方便,至于购买药品的真假,她并不能确定。

新京报记者按照林女士的方法,以“肤乐霜”、“创伤乳膏”等关键词在淘宝进行搜索,发现有多家打着代购“明星小药”旗号的商铺。其中一家售卖肤乐霜的店铺显示月销售量为274单,每支20克,90元包邮。店铺介绍肤乐霜为首都儿科研究所研制,顾客下单后,还可提供在医院购买其产品的单据和现场购买视频。

20元乳膏转手卖出60元

当记者询问为何店铺所售价格比医院高时,这名商家称,通过正规医院购买药品,每次只能购买5支,还需要50元挂号费。顾客在他这里购买不仅不限量,而且还可以免费邮寄到外地。“我住在廊坊,这次的购药清单发完了,等下次再去开药的时候可以给你清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家店铺开店时间为2018年7月,一位顾客在商品评价下面表示,在该店购买药品,老板会提供医院购药清单,并拍照上传。清单显示患者为一名4岁的胡姓男童,使用京医通支付。单支肤乐霜的价格为42.86元,单支二甲硅油乳膏的价格为20元。而商户转卖的二甲硅油乳膏每支60元。

同样,以药品名为关键词搜索QQ群,则出现众多代购QQ群,群介绍显示,可以代购北京多家医院的自制药剂。新京报记者在与商家沟通时,对方明知倒卖“明星小药”的行为违法,面对高额利润,仍旧铤而走险。

收购就诊卡倒卖“明星小药”

4月中旬,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接到网络销售“明星小药”线索后,经缜密侦查,发现西城区北营房一小区内有一对夫妻非法经营医院制剂。4月26日,分局环食药旅中队会同阜外大街派出所,联合行政部门一举捣毁该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现场起获“肤乐霜”、“润喉清咽合剂”等医院配制药剂20余种,共计500余盒。

据犯罪嫌疑人孙某供述,其于2015年开始代购“明星小药”,为了能够频繁开药,除使用亲戚、朋友的“京医通”就诊卡挂号、开药外,还从他人手中收购就诊卡。

在非法销售“明星小药”过程中,其妻刘某燕也参与其中,通过网络社交、电商平台销售“明星小药”,单价40多元的药品,在网上标价200多元。

■ 案例

药贩子租赁患儿频繁开药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侦查员发现多名涉案人员因购买医院制剂认识药贩子“任姐”,经其介绍开始在互联网平台销售“明星小药”。对此情况,海淀分局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一步开展侦查,掌握了上线“任姐”的身份信息。

4月27日,海淀公安分局环食药旅中队会同中关村派出所,联合行政部门在西城区大栅栏一居民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任某英、李某钢,现场起获各类医院制剂80余种,2000余盒。

经查,自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任某英使用亲属就诊卡,甚至租赁患儿,频繁前往儿研所、协和、301等医院开取“明星小药”、大量囤积,以网络代购名义加价出售。同时,还为其下线人员提供货源,并负责配发货物。李某钢明知任某英非法经营药品,主动提供个人微信账号、银行卡接收货款。目前,该二人已被海淀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示,网购“明星小药”来源、质量难以保证,有可能是仿制的假药、劣药,长期使用会延误病情,严重的会损害身体健康。下一步,北京警方将与行政部门强化协作配合,对非法经营医院制剂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 提醒

处方药 须医生诊治后对症下药

据环食药旅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共有医疗机构制剂批准文号3400余个,持有《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的医院43家,其中有百余种比较畅销。按照《药品管理法》规定,这些医疗机构制剂属于药品管辖范畴,只能凭医师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不得在市场上销售。上述案件涉案人员因不具备药品经营资质,私自倒卖医院制剂,涉嫌《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非法经营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首都儿研所副所长谷庆隆告诉新京报记者,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处方药品是必须到医院由医生诊治后开具处方拿药。“明星小药”是医院根据自己的临床优势和特点为了满足市场不足,由北京市药监局审定的一种产品,因此管理等同于处方药,必须在本院使用。因为是按处方药管理,因此必须看到孩子,经医生诊治后对症下药。

针对上述案例,谷庆隆介绍,为确保对症下药,每个患儿7天内只能开一次肤乐霜,一次就诊最多开5支,若有家长第三次开肤乐霜等制剂,必须带孩子到医院。“因为孩子起疹子的病因非常多,肤乐霜并不是万能的,如果未经医生会诊,延误治疗的后果不堪设想。”

■ 措施

儿研所 拟定远程会诊、快递药品

目前,京医通卡在各医院通用。但这在方便了患儿的同时也给药贩子以可乘之机,可以一个身份证信息挂多张卡,继而出现非法倒卖药品的情况。谷庆隆说,他们拟定采取的方法是,无论病人有多少张卡,在刷卡时系统都将根据一个身份证一个ID号的方法为患者开药,从而避免上述案例中,一人持有多卡,反复开药现象的发生。

谷庆隆表示,首都儿研所将现有肤乐霜制剂依据相关政策和技术要求开发成新药上市,拟定今年在儿研所的医联体医院内以远程会诊的方式来方便患者,尝试通过网上问诊、开药,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将药品邮寄到患者家中。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