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出境管制遭延长 马英九:根本是羞辱性的行政处分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出境管制遭蔡当局无故延长2年 马英九怒:羞辱

(观察者网讯)

日前,台当局立法机构“三读”修正所谓“机密保护法”,删除涉密人员管制时间最长6年。台当局17日发函给马英九、吴敦义等涉密人员,调整管制期限,若要赴大陆,还要再等2年。

据台湾“联合报”19日报道,马英九、吴敦义19日下午共同举行记者会,抨击蔡当局“修法”是出于政治考虑、因人设事。

马英九发表声明指出,蔡当局在对他出境管制期满的前2天,未经事先预告就恣意延长2年管制期。限制他受“宪法”第10条保障的“迁徙自由”;也没有说明延长的原因,明显是因人设事,令人怀疑是出于政治或党派考虑。

马英九表示,他卸任3年来,从未违反“国家机密保护法”相关规定,更不用说没有泄漏任何机密。“机密保护法”规定,“主管机关对管制期限得视情形延长之。”但蔡当局2天前发来公文,只说管制时间从2016年到2021年,也没说视什么样的情形延长。

马英九反问,泄密一定要出去才能泄密?真不知是哪个时代的逻辑,而且为何是两年?依据标准为何?为何到期满前两天才通知?他怒批,这次的管制毫无正当性,在没有“违法”及泄密下恣意延长管制期,这根本是羞辱性的行政处分。

马英九表示,他一向“守法”,虽然无法接受延长管制的决定,但他若要出境还是会提出申请,为维护自身权益,他和吴敦义会向蔡当局提出申诉,无论蔡当局有何疑虑,“我们都愿意到蔡办亲自向蔡英文说明,也希望蔡英文向我们详细说明延长的理由。”

马英九说,蔡当局不能为选举、党派或个人利益“违宪滥权”、践踏“民主法治”,侵害人权。

吴敦义说,蔡英文起码要知道,我们在卸任前有权有责,都要维护台湾的最高利益、造福民众,现在卸任了怎会可能会泄漏机密,希望蔡英文能好好检讨,不要因个人情绪或不正确的想象,轻率地因人设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