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面对执政包袱和党内挑战 蔡英文520怎么过受关注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面对执政包袱和党内挑战,蔡英文5·20怎么过受关注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面对明年“总统大选”及前“行政院长”赖清德的挑战,蔡英文今年5·20当天有什么活动引发岛内关注。

台湾《联合晚报》16日称,回顾自2000年以来陈水扁马英九和蔡英文台湾3名领导人,对5·20的“纪念方式”大不相同,除了受个人风格影响外,也与当年其声望及岛内政经环境密切相关。2001年陈水扁就职一周年时,前往扫街、洗车当志工,还到医院探视因泌尿道感染住院的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面临“朝小野大”施政常遭在野党掣肘的政治环境,陈水扁当天抛出筹组“联合政府”及“国会多数执政联盟”的议题。2003年就职三周年当天,他到曾是隔离收容麻风病患者的八里乡乐山疗养院当志工;这一年非典疫情在台蔓延,当局的防疫能力饱受批评。2004年陈水扁靠“两颗子弹”连任,当年的5·20就职典礼伴随雨势与泛蓝支持者的抗议声。他在致辞时脱稿称,“今天的雨来得正是时候,让我们的激情降温,让我们冷静下来,也让我们的头脑更加清楚”。2006年之后,陈水扁的声望急转直下,不仅当局官员涉入弊案,连他的女婿也卷入台开案。这一年的5·20,陈水扁首度对“第一家庭”及亲人涉及不法公开道歉。2007年执政最后一年,他则前往屏东琉球担任海洋志工。

2009年马英九在就职一周年之际,举行记者会细数政绩,尤其着重两岸及“外交休兵”议题,自此他也开始了5·20举办就职周年记者会的惯例。2012年成功连任后,马英九因开放美国牛肉和油电双涨等引发民怨。5·20就职典礼前一天,民进党举办“呛马大游行”,由时任代理党主席陈菊动员全党及支持者上街。2013年马英九连任一周年,原本安排就职记者会移师南台湾,但因大雨取消,马改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视察,被称为“史上最低调的5·20”,结果却发生著名的幕僚递纸条“叫醒事件”。当时开会时,“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递了一张纸条提醒马,“总统,媒体在拍您打瞌睡”。2014年3月岛内爆发“太阳花学运”,马在就职6周年记者会上宣布成立“青年顾问团”,提出对青年的五项承诺。2015年马英九执政最后一年5·20,他发表“七年奋斗、台湾出头”演说,表示“改革引起的风雨,我负全责”。蔡英文当时回应称,“这7年对民进党来说是一个警惕”。

2017年蔡英文执政一周年的5·20十分低调,没有公开行程,“总统府”邀请“儿童之家”的孩子和蔡共进午餐。到了2018年的5·20,蔡英文首开先例以“总统给问吗?”的形式,接受网络媒体直播访问,试图拉拢年轻族群。联合新闻网称,明年就要寻求连任的蔡英文,除要面对整体执政包袱,还要面对来自党内同志的挑战,“今年的5·20蔡英文会如何‘纪念’”,台湾人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