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一纸文件破入园顽疾?半月谈:深入推进有多重难题

半月谈

关注

原标题:入园难、入园贵!一纸文件难治入园顽疾

文/廖君 郑天虹 周畅

入园难、入园贵是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问题。2017年全国学前教育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没有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重要原因。

针对这一问题,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的突出问题,提出小区配套幼儿园应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此后,这一工作在全国各地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然而伴随城镇小区建设加快、生育高峰到来,一纸文件能缓解幼儿入园的结构性矛盾吗?

部分小区入园难稍有缓解

“公办园保教费每月240元,比民办幼儿园便宜多了。”今年春节后,位于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万科翡翠玖玺花园的红升幼儿园正式启用。这让业主万先生轻松不少,“幼儿园建在家门口,又便捷又实惠,还是公办,师资力量也有保障”。

红升幼儿园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所住宅小区配套移交的公办幼儿园。园长孙双玲说,该园由小区开发商负责建设,后期装修、设施安装等由区教育局承担。“首批入园的有60名幼儿,优先解决万科翡翠玖玺花园业主子女入园,如果学位有余,还将招收附近小区的业主子女。”

数据显示,武汉2018年在园幼儿总人数为32.2万,比上一年净增2万。面对日益增长的幼儿人数,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公办在园幼儿比例不足50%的区,住宅区配建幼儿园移交后,将由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园,以确保今年武汉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以上。

广州市不少区也优先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例如,南沙区自2018年起将接收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白云区坚持“当年接收、次年开办”的原则,将新接收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开办成公办幼儿园,2017~2018年共增加公办学位2430个。

安徽省发布《安徽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教育行政部门要参与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验收、移交等各个环节工作。

深入推进仍面临多重难题

那么一纸文件能否破解多年的入园顽疾呢?恐怕没那么简单。

2018年3月,安徽合肥包河区广视花园小区居民开始在网上投诉,小区已经交付使用3年,可配套幼儿园迟迟不开园,2000多户居民的孩子无园可入。直到最近多方反映引起安徽省主要领导关注,该小区的孩子才能入园。

已经配套的小区幼儿园也存在高收费低质量的情况。4岁的彤彤在武汉一家美语国际幼儿园上学,该园是小区配套的幼儿园,每个学期的收费在3万元左右。尽管收费不便宜,但彤彤奶奶对这家幼儿园依旧很不满意。“班上3个老师都不负责,有时孩子秋裤两个裤腿穿在一条腿上,还经常生病。”

一些小区的配套幼儿园从规划之初走的就是“高收费”路线。广东东莞有的小区幼儿园收费每月每人达到4000元,保教费2000多元的幼儿园更普遍。即便如此,这些幼儿园也经常“一位难求”。

业内人士告诉半月谈记者,有的地产开发商为了利益最大化,不愿意把土地规划出来建幼儿园和学校,就改以交纳教育附加费等方式代替。还有不少房地产商把教育作为新的营利点,兴办容易赚钱的高收费幼儿园,其中很多是小区配套幼儿园。现在国家要求把这些幼儿园移交给政府办成非营利性的普惠幼儿园,与地产商初衷相左,地产商比较抵触。

东莞教育部门有关人员坦言,东莞部分小区配套幼儿园都已经办了比较长时间,这些幼儿园当时定位为高端园,因此在装修、师资方面都投入较大,转型为普惠园有难度。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建得比较早的小区整体规划时就没有考虑建设幼儿园。后来虽然文件提出要求,但是各地执行起来没有标准依据,比如多大规模的小区应该配建幼儿园,居民人数和范围距离都没有比较规范的要求,落实参差不齐。

作为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师资缺乏也是影响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广州某小区配套幼儿园园长说,招不到合适的老师是目前所有幼儿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不是所有本科师范院校都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即使有规模也很小,不少学生还是调剂过来的,毕业后不愿从事幼师行业。

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曾经对幼师缺口做过估算,到2021年,学前教育阶段在园幼儿数将达到5750.82万,需要专任教师383.39万,保育员191.69万,教师总需求量575.08万。从2016年到2021年,一共需补充超300万名教师,包括近200万名专任教师和130万名保育员。

成效关键看政府担当和智慧

无论是移交后办成公办园或转型为民办普惠园,政府的投入都至关重要。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管华说,有些小区配套幼儿园在土地取得上并非划拨取得,而是通过招拍挂取得,其产权不属于共有,政府接手,需要补偿业主损失。

而正在使用、运营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园方,如果是合法租赁、经营,转为普惠性幼儿园,也需要政府提供补贴。广州市番禺区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委会理事长黄艺说,作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运营者,只有在生均经费、设施设备、维修等方面都获得政府补贴后,才能在收费上实施限价,体现公益性。

储朝晖等专家认为,真正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的要求,将考验政府的担当和智慧。

首先是要做好城市规划,在城市规划中要确定多少人口、多大范围的区域内应有幼儿园,明确合适的办园地方,对原有的设施如何改建,也需要系统考虑。

其次,财政性投入要更多倾向学前教育。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幼儿教育经费在总的教育投入经费中占7.6%,财政性投入中幼儿教育经费不到5%,如果按要求80%建成公办园和普惠园,这个投入远远不够。

“文件要落实在制度层面。”湖北大学教授、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院长叶显发说,国家这样的文件不是没有,但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建立一个考核机制,政策才能落实到位,否则可能变成一纸空文。

加载中...